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心灵之约 正文
住校的孩子话越来越少
2009-01-21 16:08

  我的孩子是住校生,只有在月底才回家一次,平时一家三口难得相聚。可是在这样难得见面的时间里,孩子与我们说的话却是越来越少。有时,对他的学习、生活多问几句,他就显得十分不耐烦,嫌我唠叨,甚至和我们顶嘴争吵,我们之间的关系变得冷漠而紧张。试着和平谈判,丝毫没有作用,尝试强行干预,见效也是甚微。哎,现在的孩子真是难管,叫我感觉不知所措,但是心里又十分着急,寻求和孩子沟通的方法。

  一位无奈的家长

  要和孩子有良好的沟通,首先需要了解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的心理特点和产生沟通难现象的原因。从你反映的情况看,你的孩子应该处于中学阶段,中学阶段的孩子,在心理上有以下的特点:1.极强的自尊心;2.强烈的独立意识。而产生家长与孩子沟通难现象的原因,大体说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随着年龄的增长,中学生的自我意识和独立意识越来越强,他们不愿再像小学时那样“逆来顺受”,喜欢突出自我,以示自己的成熟。

  第二,当代社会,片面的家长权威、教育权威、道德权威正受到严重挑战。随着孩子知识面扩大、眼界放宽、信息增多,他们的对抗性更强,若家长一味地“以上压下”,只会使他们对立情绪更强、隔阂越深。

  第三,家长不明是非曲直,孩子稍有差错便一味责备。

  第四,家长对孩子缺乏信任,不给他们任何隐私权,凡事都严加管束,刨根问底,导致孩子不信任家长。

  第五,当今社会成人生活观念及道德观念中的一些乱序行为对中学生影响颇大。中学生不再仅仅把自己视作父母的孩子,更希望能做朋友。当这一愿望达不到时,他们便关闭心门,不再对家长开启。

  知道了可能导致沟通难的原因,我们就不难寻求解决之法了。

  第一,家长要适应社会的发展和需要,不断提高和完善自我形象,了解当代中学生的特点,把握他们的生理心理特点,尤其要明了自己孩子的情况,有了问题对症下药,避免无的放矢,盲目处理。

  第二,家长要重视自己在孩子面前的言谈举止、生活和道德风尚,给孩子创造一个宽松、和谐、宁静、健康、快乐的家庭气氛、学习气氛和生活气氛,杜绝不良庸俗的生活风气对家庭的侵蚀。

  第三,家长要充分信任孩子。对孩子平时的同学、朋友交往及电话、信件往来要予以耐心正确的引导,要尊重他们的隐私权,切忌凡事过问,小题大做或高压式管理,要让他们感觉到家长的亲切感、安全感和信任感,从而让他们开启心扉,与家长坦诚交谈。

  第四,把握和孩子谈话的时机。与孩子谈话并非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谈话的时机往往需要父母去把握、去创造。一般说来,当孩子专心致志于自己的学习和娱乐的时候,父母的谈话便成为一种不受欢迎的干扰。只有当孩子在比较空闲的时候,或者从一种活动转换到另一种活动中去的时候,他才比较愿意与父母交谈。比如全家一起吃饭的时候,或是取得成功、遇到问题的时候。当然,每个孩子的情况都会不一样,做父母的应努力去创造、去把握与孩子谈话的时机。

  第五,像维护自己的自尊心一样维护孩子的自尊心。父母与孩子谈话的失败,往往不是缺少对孩子的爱,而是缺乏对孩子的尊重。一方面,大多数父母认为,孩子甚至比自己更重要;另一方面,在与孩子交谈时,他们又习惯于要求孩子完全放弃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这种做法包含了多么巨大的矛盾!它只会导致孩子与父母交谈的害怕。要成功地与孩子进行有教育意义的交谈,父母必须始终小心翼翼地去维护孩子脆弱的自尊心。

  与孩子的沟通是有多种方式的,方法也多种多样,只要我们有了对孩子的爱心,又乐于学习各种技巧,一定能很好的和孩子沟通。

 
稿源: 石家庄日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