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健康咨询 > 健康饮食 正文
少儿节日病主要是吃出来的
2009-01-21 16:07

  不过要是以为节日病只是成年人的专利,那就错了。近些年来,各种各样的“少儿节日病”开始显现出来。有数据显示:在春节长假期间,儿童意外伤害、胃肠炎、呼吸道疾病的患病率都比平时上升20%到30%,占总急诊量的近一半。专家说,这些少儿节日病主要还是吃出来的。

  节日病一快速增肥

  每到长假过完,这个问题还是会让很多家长挠头:短短几天,孩子怎么就长了那么多肉啊?

  专家把脉:不合理饮食容易造成积食

  过年期间,家长们因为要应付的事情多了,再加上“难得过年,孩子想吃就吃”的想法,减少对孩子的限制。

  还有个原因,现在儿童食品种类很多,孩子吃的东西往往比以前更多、更杂。简单点说就是大鱼大肉少了,但零食没少。

  过年处方:饭前吃点蔬菜水果

  不给孩子吃,总有点不忍心,而且饿着孩子会影响身心发育,绝对不是防肥胖的好办法。换个法子,让孩子自觉地少吃,就是在吃饭前先喝些汤类或多吃些水果和蔬菜。

  节日病二性早熟

  每年春节后经常会遇到一些提前发育的孩子。这些孩子刚好处于快要发育却未发育的“分水岭”,生活中尤其在过年期间一些不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往往会“催熟”孩子。

  专家把脉:熬夜也可能催熟孩子

  现在的孩子普遍营养充足,促使他们生长发育的潜力被过早地发挥出来。特别是一些油炸食品,过高的热量会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引发内分泌紊乱,这是导致性早熟的原因之一。

  一些专家还发现长期熬夜和看电视也可能导致儿童性早熟,原因是熬夜行为会导致人体内褪黑激素的分泌减少,进而引发性早熟。所以,父母们更有理由在长假中照顾好孩子的作息。

  过年处方:多注意观察孩子的身心变化

  家长该从两方面下手,别给孩子吃撑了,油炸食品也要少吃;平时多跟孩子交流,了解孩子的身体状况,发现孩子有性早熟的征兆时,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对症治疗。

  节日病三开学后人变“傻”

  不少家长发现孩子在假期里体重增加很快,而开学后,孩子却变“笨”了,不仅适应不了新课程的学习,成绩下降,而且性格和学习能力都有明显的改变。一些家长认为孩子假期玩得太“疯”,一时收不回心才这样。其实,孩子之所以如此,在很大程度上与其假期中的饮食有关。

  专家把脉:“越吃越傻”的情况不是不可能

  吃得多动得少,不仅容易引起腹胀不适、消化吸收不良等症状,如果在一段时间内比较集中地大量进食,还有可能影响大脑功能,部分孩子就可能出现“越吃越傻”的情况。

  当然,孩子的智力主要还是跟先天条件和后天教育有关,但如果因为肥胖这种事情而损伤了孩子的智商,就太不划算了。

  过年处方:多吃蔬菜水果

  虽然真正“吃笨了”的孩子并不多,但家长们却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家长在教育孩子养成良好饮食习惯的同时,在寒假中尤其是在春节期间,要注意控制孩子的饮食,不贪食,不暴饮暴食,严格控制零食;每天饮食要稳定而有规律,进食要定时定量;营养要荤素兼顾,合理搭配,以摄取均衡的养分。[出处:城市商报]

 
稿源: 网上家长学校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