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师生家长一起记日记 “问题孩子”成了优等生
2009-01-21 16:03

孩子有进步,家长也得了大红花 商报记者丁洁/摄

  日记记录了孩子一学期来的长处、不足和老师、家长研究的教育对策

  给老师当助手,和孩子做朋友,家长与学校默契配合让孩子有了明显进步。昨日,郑州26中对老师的“好助手”进行了表彰,给他们戴红花发奖状。

  “问题孩子”成了优等生

  昨日,郑州26中初一(3)班教室里,小柯(化名)给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戴大红花。

  老人73岁,是小柯的爷爷。几年前,父母离婚后,他一直跟着爷爷生活。

  家庭的变故,让他整天泡网吧,甚至晚上不回家,爷爷整天找不到他。

  入班时,小柯是班上的后几名,语文考了47分;这学期,语文考了87分,是班上的前十名,吃饭后还坚持洗碗。

  “进步是爷爷和孙子共同努力的结果。”班主任孔维琴说,小柯是个有潜力的孩子,爷爷也很配合。

  老师建议小柯每天写生字词,每天晚上爷爷负责给他听写,然后把听写本拿给老师看,现在已写了厚厚一本。

  其间,孔维琴在本上批了一句话“小柯,好孩子!”鼓励他的坚持。

  现在,爷爷说起来仍热泪盈眶,“问题孩子”终于成了“好孩子”。

  学生、老师和家长一起记日记

  小柯的转变与一本日记密切相关。

  这是小柯、爷爷和班主任共同参与的日记,小柯坚持记录当天的学习情况、生活中的烦恼和想法等,爷爷如实记下孙子当天在家的表现,班主任给出评价或针对遇到的问题给出建议。

  “学生是个通讯员,把老师的意见带给家长,把家长的想法反馈给老师。”孔老师说,日记本上记录了学生一学期来的长处、不足和老师、爷爷研究的教育对策。

  郑州26中副书记郑长泰说,教育孩子需家长配合和支持,评选优秀家长是一种激励机制,鼓励更多的家长和学校一起为孩子的进步和成长探讨策略。记者吴静

 
稿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