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专家认为:高中新课改能有效限制高考移民
2009-01-21 16:03

核心提示:新疆普通高中课程改革2008年9月实施后,记者了解到,随着普通高中课改的实施,2011年高考的录取标准将发生变化,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及高考分数一同决定学生能否进入高等学府。

如何应对2011年高考成为学生、家长及社会关注的焦点,有不少学生家长反映牞不清楚课改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今天本报邀请自治区教育厅高中课改专家指导组组长张安庆做客本报民生连线,答疑解惑。

课改理念是以学生为本

主持人:从我区普通高中课改实施后的情况看牞目前效果如何?

嘉宾:我区普通高中课改实施只有一个学期,从效果上看,各地对此都比较重视。大部分学校均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新课程改革领导小组,并结合自身的特点制定了高中课程改革实施的详细规章制度。

在教学中,绝大多数的教师按新课程的要求采用多种方式授课,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实现对学生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态度情感与价值观的培养,学校的教学秩序比较正常,这是学校课改工作在正式启动阶段的一个非常大的成绩。高中新课程实施一学期下来,学生感到课程内容的变化更贴近于他们的生活实际,老师的教学方式从只关注教学内容到开始关注学生,“以学生为本”的课改理念已经在教学中有所体现。

学生综合评价工作接受社会监督

主持人:高中课改将改变以往“分数化”的学生评价方式,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评价,如何保障这一评价真正做到公平、公正、透明?

嘉宾:为了保证高中新课改教育目标的实现,要求各学校为每一位学生“建立发展性评价体系,实行学生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这就是所说的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评价。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素质综合评价是新一轮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一项新生事物,也是一项多方位、多角度评价工程。自治区教育厅于2008年出台了《自治区、兵团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导意见》和《自治区、兵团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试行)》文件,具体规定了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方法。

为保障综合评价工作的公开、公正、透明,要不断加强与过程性评价相关的制度建设,大力推行“阳光工程”,尽快提高信息化程度,建立公示、监督、申诉、举报和复议制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使各项工作逐步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通过宣传教育,逐步使学生树立“诚信光荣,舞弊为耻”的观念。对弄虚作假、玩忽职守、不认真履行职责的要给予严肃处理。

2011年高考方案意见稿即将出台

主持人:有家长问牞2011年高考考生录取有哪些新变化?这些新变化在考生录取中的作用是什么?

嘉宾:高中新课改后牞2011年的高考录取可能会发生变化,除了高考分数外,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定等将一同作为考生能否跨入高等学府的标准。自治区2011年高考方案牗征求意见稿牘即将出台,可以肯定的是2011年高考还将分文、理方向考试,大学招生也还是分别按文、理科安排计划的。不过,学校最好不分文、理行政班,但不做强行要求,倡导不分文、理班,其好处在于偏文、偏理的学生可以交叉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有利于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文、理分班就会造成文科生不学理科的东西,理科生不学文科的课程,就会让一些学生丧失在别的方向发展的机会。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替代高中会考后,每位考生允许每科报考两次,选最高分的一次入档,学生的这一成绩可能会影响到最后的高考录取。另外,对于考核学生每天行为规范及每个学习细节和成绩的综合素质评定,也有可能成为高考录取的要素;如果综合素质评定作为高考录取的标准,那么学生的审美与情趣、思想品德、创新能力等多方面素质都将成为高考是否录取的因素,学生选修和必修学分也将成为该生最后等级评定中的一项要求。

普通高中课改将从根本上改变过去“一考定终身”的高考模式,将普通高中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水平考试作为高校录取的条件。

“高考移民”将得到有效遏制

主持人:许多读者关心,实施普通高中课改和2011高考录取的新变化是否可以杜绝“高考移民”现象。

嘉宾:实施高中新课改对“疆内学生来乌鲁木齐求学”(即跨地州上高中)不会产生较大影响,但在普通高考报名时,会有一些限制;对没有面向全疆招收高中生资格的中学,我们会要求考生到户口所在地报名。

对防止高考移民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首先是学习条件上的限制,由于高中新课改强调对学生进行过程管理,学生平常的学习成绩、综合表现每次都要实时记录,每个学期都要组织考试、汇总,这就对以“高中学习阶段在内地学习,享受内地较好的基础教育资源,高考报名时再来新疆参加高考”为主要特征的高考移民有了学习条件的限制;其次是教材和高考命题内容的限制,每个省区市在高中新课改教材的内容各有区别,有的省区市普通高考是自主命题,这将对高考移民来疆参加高考产生较大影响;第三是报名条件的限制,2009年自治区招生办推出了普通高考考生报名必须出具第二代身份证、公安部门核查考生及父母户籍信息等新举措,2011年我们将会根据新的情况和问题,适时出台一些对防止高考移民更加具有针对性的举措。

当然,能否杜绝高考移民,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根据以往的经验,高考移民也会变换方式,以达到目的。但以上的措施,至少能有效地限制和减少高考移民。

 
稿源: 新疆日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