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家长要求更换教师 校长如何应对?
2009-01-21 16:03
  事件

  记得在新学年开学的前几天,传达室的值班同志打来电话,说校门口有十几位××班的家长强烈要求见校长。我把家长请到了会议室,经过询问,得知这些同一个班级的学生家长,听说新学年要换教师了,接班的是一位年轻的班主任,担心其经验不足,会影响孩子今后的教育,于是点名要换某位教师做班主任。

  面对这些言辞激烈的家长,我感到他们对教师的期望值很高,对学校管理的干预意识也很强烈。他们认为,自己的孩子应该由最好的教师来教,年轻教师缺少经验,孩子是要吃亏的,而且听说这位教师连大专文凭还没有拿到,教学水平肯定不高,会误人子弟的……是按家长的意愿改变计划,还是对家长的要求置之不理?如果满足家长的意愿,势必造成学校教师分工的再次大调整,引起教师之间的猜忌,更会对当事教师造成很大的精神压力,对学校今后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如果拒绝家长的要求,必须要有充足的理由让家长心服口服。

  面对这一问题,我对这个班级教师的配备情况进行了反思:这位教师虽然年轻,但自身素质很好,也有好几年的教学实践,在家长、学生中口碑较好,在刚送走的毕业班教学中认真负责,完全能胜任该年级段的教学。由于她平时把大量精力都花在对学生的提优补差上,自己的业余时间都用来备课、家访,耽误了几门自学考试的复习课,而家长对此并不了解,只是从年龄和学历这个方面推断教师的教学水平,这显然是不全面的。

  因此,在听完家长的意见后,我耐心地向他们介绍了该教师的情况,特别是过去几年教学的成果和所教学生及家长的反映,建议他们可以向这些家长了解情况,对这位教师作出客观的评价。同时,我希望家长不要对年轻教师一味排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年轻教师的成长是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学校在安排教师工作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不可能对学生不负责任,我们追求的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实现师生共同发展,请家长相信教师的智慧,让时间来证明一切,一个月后如还有意见,可与我们再交流。来访的家长听了我的答复,觉得还是有道理的,最终将信将疑地走了。

  送走了家长,我和领导班子对这件事情进行了认真分析,教师的素质已成为家长选择学校、评价学校的重要因素,因此整体提高教师素质是一个学校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之一。同时,我们也应该反思,学校要积极宣传教师的优势,让家长全面客观地了解自己孩子的老师的水平。当然,学校更需要的是建立教师队伍考核评价机制,积极引导教师不断提升自我,以适应家长的期望。

  于是,我找来了那位年轻教师。她听说了这件事后很是不安,感到很委屈,认为这个班的家长太难缠,今后恐怕很难相处。我帮她分析了家长的心态,要她体谅他们望子成龙的心情,同时也鼓励她正确认识这件事:“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如果你就此放弃,不明不白地退出,那今后你如何带班、如何发展呢?况且,家长也是道听途说,还没有真正了解你,你为什么不能以此为机遇证明自己的实力,给家长和学生一个满意的答案呢?我对你很有信心,你现在要做的就是如何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将自己所有的潜能充分释放,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

  开学两周后,我召开了这个班级部分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这位教师的反映,学生们一致认为新老师教学认真、非常具有亲和力,很受大家欢迎。这时,我悬着的心放下了一半,到底没有看错人。一个月的时间到了,我准备等待家长的回访,却一直没有见他们的影子。这个班的家长再也没有提出更换教师的要求,可见,家长对立的情绪没有了,但可能还是在观望。没关系,时间是最好的裁判,从这位教师轻松的笑脸中,我相信自己的判断。

  这个学期结束时,校长室竟然收到了该班家长的感谢信,信中感谢这位教师对孩子的关爱,惊讶她在孩子心目中的分量,表达了对这位教师深深的谢意和歉意。在我与这位教师交换意见时,她说:“感谢校长在关键时刻给了我莫大的信任。这段时间,我真正感受到教师这一职业的崇高和伟大,没想到自己竟然如此有创造性,每天和学生们有说不完的话,对于他们的每一点进步我都非常高兴,虽然比以前累了很多,但觉得信任与尊重比什么都值得珍惜。”

  分析

  当前,教师这个群体比以往更需要帮助和关心。教师的成长不应只是教师个人的责任,而应成为校长关注的重点。校长应该走进教师的心灵,了解教师的需要和个性,创造适合教师发展的舞台,鼓励教师去追求卓越,促其不断成长。

  以上案例说明,在家长对教师提出不信任时,校长一定要冷静对待,客观分析教师的基本素质以及家长提出的理由是否充分,在没有依据说明教师有不认真履行职责或学校安排不妥的前提下,校长应该给予教师充分的信任,支持教师,鼓励教师以自己出色的教育教学实绩赢得家长的信任,树立自己的良好形象。反之,如果家长反映情况属实或学校安排欠妥,则应该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正确对待,做好教师的教育工作,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调整,尽快挽回损失,以保证学校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能够进一步提高。

  -江苏省南京市长江路小学校长宋红斌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