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快乐成长 > 智慧之城 正文
饕餮大餐 玩转寒假
2009-01-21 16:03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恭喜各位马上可以脱离“题海”进入寒假!据我所知,很多家长今年“大发善心”,承诺不逼孩子上补习班,要给孩子一个快乐的寒假。就是嘛,那么多补习班,光是父母为了选择补习班就要争得红脸,孩子还很可能眼泪汪汪地不想去。只不过是4个星期的假期,只要孩子能够在家长指导下科学地支配,就可以得到比参加补习班更多的收获。当然喽,用山珍海味、鱼肉果蔬犒劳孩子的胃是比较容易的,但是他们的精神大餐却需要更丰沛的营养,为此我们也没敢闲着,经过刻苦钻研,特意为读者们量身打造了3套营养大餐,请大家慢慢享用!

  必选套餐

  主餐:有创意的玩乐

  寒假里,有创意的玩乐就是一盘百吃不腻的水果沙拉。堆雪人、打雪仗自然是传统的冬日游戏,可这盘菜需要天公作美。如果这个冬天没有大雪飘飘的好运,你何不去学个舞蹈,拉丁舞让女孩更加优雅,街舞让男孩更加帅气。除了去请教老师,你也可以无师自通地干点什么,比如绘画、书法、织围巾,或者废物利用做点DIY,既开发智慧,又陶冶情操,岂不惬意?

  配餐:规律性的学习

  不管怎样放松,学习是不能懈怠的,不过有些同学的学习方式却是不可取的:急躁型学生,头几天没早没晚地写作业,写完后就完完全全地放大假;兴趣型学生,赶上哪天有热情就猛学一天,之后好几天又不碰作业;突击型学生,放假后光想着放松,快开学才突击补作业,只管量不顾质。学习呀,就得循序渐进,因此寒假期间的学习还是要有所计划,规定自己每天大概学习几个小时,包括写作业、阅读、预习等。

  开胃菜:户外的锻炼

  脑袋一天不用就不灵光,关节一天不练就硬邦邦。冬天活动少了,是不是觉得关节都有点生锈啦?快来点舒筋活络汤——户外锻炼!慢跑、竞走、跳绳,都是很“爽口”的。自己玩得没劲,拉上同学去踢场足球、打场篮球,既联络了友情,又打通了经脉,比什么“降龙十八掌”来得实在。猫冬的生活可不属于充满活力的青少年啊!本山大叔的名言“赶紧出去呀”就是说给你们的哟!

  甜点:充足的休息

  是不是担心自己这身体特不给面子,一放假就感冒发烧的影响心情?充足的休息可以减少你的担忧。不用统计就知道,绝大多数学生放假后生物钟就开始紊乱,晚睡晚起,向夜猫子看齐。岂不知,这是对身体的极大伤害呀!年轻有朝气的你,总不会喜欢顶着熊猫眼、哈欠连天地去见亲朋好友吧,那就乖乖地早睡早起,保证每天饱满的精神才有资本玩转寒假呀!

  搭配性套餐

  游山玩水A套餐

  适合人群:家长也拥有较长的假期,可以有较多时间陪孩子外出旅游。过年了,同学们想必可以“小发”一笔,亲戚们热情地塞过来红包,大家自然“恭敬不如从命”,口袋鼓了,就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不过,春运期间人多事杂,中小学生自己外出旅行很可能是“汤姆历险记”,出于对自身安全负责的态度,最好提早把自己独自出游的念头打消。如果家长假期也比较长,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如果家长带着外出,一方面,自己能省下压岁钱,另一方面,安全上又有了保障,绝对是上好的选择呀!

  菜品介绍:出游大多就是观光和购物啦。如果参观历史文化遗迹,最好提前搜索点相关知识,了解此景点的背景和故事,找几个自己感兴趣的点,参观时好好听当地群众或是导游的讲解,不但玩得开心,还往肚子里填点墨水,回来对着同学们侃侃而谈,还怕得不到赞许的目光吗?如果是自然风光,如去东北滑滑雪、赏赏冰雕就很不错,看看“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气派意境,身心岂不得到极大的放松?如果父母带着回乡下老家,也别老大不乐意,注意家乡过年时特别的习俗,了解一下当地的农作物等,是和大自然亲密接触的大好机会呢!

  主厨推荐:好菜品,不看广告看食效。旅行一方面可以放松神经,另外还可以增长知识。日本每年都特意组织学生修学旅行,就是为了大家在出游中学习。所以,旅游时一定要注意学习一些知识。对了,如果拍摄到了优美的景色或难忘的瞬间,一定别忘了发E-mail或寄给我们啊,也让大家欣赏一下你的成果。

  尊老敬友B套餐

  适合人群:父母工作繁忙,被安排在爷爷家或姥姥家,由家里老人帮忙照顾饮食起居的“乖乖们”。

  菜品介绍:奶奶(姥姥)通常能够烧一手好菜,和老人住在一起包你有口福啊。反正有时间,和奶奶一块去买菜,做饭时给搭把手,既可以趁机学学养生之道,又可以让奶奶(姥姥)心中宽慰,何不试试?爷爷(姥爷)通常以博学高大的形象出现,是不是幼儿园毕业后就不再跟着爷爷问这问那了,其实老人心里很希望你跟他聊聊呢。一块下下棋、散散步,既可以增长自己的见识,又可以哄得老人开心,何乐而不为呢?春节期间,来看望老人的亲友很多,帮助老人招呼一下客人,既沟通感情,又可以锻炼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都是一举两得呢,好好秀一下有孝心有修养的自己吧。

  主厨推荐:用我们的行话说:姜还是老的辣。和老人生活就像是品一杯浓茶,只要有耐心,就可以得到很好的享受。如果从老人那学到了很多手艺或发生了什么有趣的故事,不妨拿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啊。

  自力更生C套餐

  适合人群:父母工作忙,又没有老人帮忙照看,自己独自在家的“宅男”“宅女”们。

  菜品介绍:平日都是受父母监控,现在终于自由了吧。可别天天对着电视和电脑发呆,损伤了视力,又没什么收获,好不容易翻身做主人了又怎甘心做家用电器的奴隶?绝对不可以!争当家务大总管,尽自己所能,整理家务、烧饭做菜等,不是也很惬意吗?闲暇时做做手工,布置布置自己的卧室,或者办办我们周刊的手抄报也挺好啊。

  呵呵,男子汉们也许听不下去了,又是手工又是家务的,哪是我们干的事?其实,你们也有的做啊,帮忙置办置办年货应该是你们乐意做的吧?还有,男子汉就要有社会责任心,春节期间各社区的活动会很多,你可以自告奋勇去帮忙啊,既活动了筋骨又帮助了他人,很不错吧?

  主厨推荐:小葱拌豆腐,清爽又别有风味。别以为待在家里就等于无聊,要“自找其乐”才行。如果你想把你当家务大总管的经历告诉我们,我们满心期待哟。

  健康零食

  如果大家出去逛街,请稍稍留意一下商店的门牌呀、广告语等,很多写有不规范字、已被取缔的异体字或错别字。还有晚上的霓虹灯,本是很亮丽的夜景,但很多商家面对残缺不全的霓虹灯却无动于衷。商标和霓虹灯都是城市文化的一部分,其中的错误反映着一个城市建设的不完善之处。所以,请读者朋友们多多注意,如果发现错误,请写信或发邮件告诉我们。让我们共同为天津的美好做出努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