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说给家长 正文
孩子离家出走的心理解读
2009-01-13 11:02
  好奇心理驱使

  小红经常在电视中看到某些明星都是歌女出身,就一心想当歌女。她刚上初中,根本不想念书,总琢磨着怎么能实现当歌女的愿望,将来成大腕歌后。她听说这种人才都成长在南方沿海都市,尤其是广州、深圳这样的地方。所以她就拿了几百块钱登上了南下的列车,就这么简单。当然,还有个理由,就是父母不让她当歌女,只让她好好学习,将来当医生。所以她不辞而别———跑了……

  可她哪里知道,家里人发动了亲朋好友把个县城翻了个底朝上,找了三天,最后报了警。四个月后南方某市郊区一家卫生院发来了信息———她因流产大出血险些丧命,这才讲出了自己来历。因为骗她的几个男人早已无影无踪,医院只好联系她三千里外的父母。

  小红的离家出走完全是受其好奇心的驱使。好奇之心人皆有之。每一位少年都会有美妙的“梦想”或奇妙的“幻想”。中学生是好奇心最强烈的阶段。而且初中低年级学生好奇心比其他高年级学生要多些。孩子的好奇心并非坏事,往往是激励青少年成长成材的动力。

  然而,孩子的好奇心可能会受不良影响而畸形发展,促使他们做出象小芳那样离家出走事来,以至造成严重后果。因此我们应该在努力保护孩子好奇心同时,更要对孩子进行现实安全教育。让他们知道,理想始于脚下,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不是空想或投机取巧所能实现的;更不是到异国他乡碰运气拣来的。给他们打消不切实际的妄想念头。

  回避心理作怪

  小颖,十三四岁的样子,红T恤,花短裙,背个破旧的黄书包。在列车长的小屋里,狼吞虎咽地吃完了3个盒饭,又喝了一大杯水,才吞吞吐吐地讲述她离家出走被骗上当的故事。

  “都到冬天了,你怎么穿这么单薄就往外跑?”

  “我一心想逃,没想到北方这么冷。我们广西可没这么冷。”女乘警又给她披上了一件棉外衣。跟她唠起了家常。

  原来她是广西某市的初二学生,还是班干部。她对同桌的男生产生了好感,甚是崇拜。可那位男生对她不在意,却对别的女孩颇为热情。她为此暗暗伤心。谁知,在这个节骨眼上,老师在班会上提醒同学,你们已经进入青春年华,男女接触要有分寸,不要过早谈恋爱……。

  小颖闻言心惊肉跳,以为老师发现了自己的秘密。无巧不成书,回家后,父母又叮嘱她不要与男生来往过密。她听后更加惶惶不可终日,唯恐大祸临头。她在焦虑与恐惧中苦熬了几天,实在无法承受那种压力,终于逃离家庭。

  乘警问:“怎么就认定老师说的是你?你没做亏心事呀,还怕鬼叫门吗?退一步讲,就算你和那男生感情近一些,老师的提醒也是善意的,注意些就是了,有什么了不起?人都有个成熟的过程嘛!”姑娘渐渐平静下来,精神也放松了。

  到站下车,公安给她联系安排回家。可她说:“我马上回去,肯定挨揍。还不如让我躲些日子再回家。那样他们只会心疼我,不可能再打我、骂我了。”多么天真的孩子!

  回避心理是人在遇到矛盾冲突时最容易产生的心理状态。青少年时期生理及心理发育尚未成熟,缺乏正确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面对矛盾和压力不能认真思考解决方式,而往往采取回避的态度。当今孩子的压力不外乎,一是学习成绩不佳,便在心理上承受巨大压力,而某些家庭和学校不能给予恰当的诱导,一味地施加压力,使学生产生抵触情绪,便回避学习,以致厌倦学习。二是“早恋”问题,这种由男女性别吸引而产生的感情对学生带来不少的心理和思想负担,一方面是感情的不能自拔,另一方面是家庭、学校、社会的反对,甚至鄙视,青少年又未能找到合适的方式,因而只能回避。小颖还谈不上早恋,仅仅是对异性有所好感而已。她的错觉感受竟逼她采取了离家回避。三是落选,包括落榜,或优等生或班干部落选,都可能对孩子是一种压力。以至采取回避。

 [1] [2] 下一页
 
稿源: 舜网--人口导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