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京城培训班“暗战”小升初
2009-01-13 10:44

朱根华绘

  在小学升初中(简称“小升初”)的“暗战”中,培训班是个极其特殊、极其微妙的角色,让众家长和学生“恨它但又离不开它” 。

  在培训班里占坑

  如果不是目睹或亲身经历,外人很难真切体悟到小升初阶段“暗”“战”两字的准确含义。

  “暗”字道出两层意思,一是3月份以前,当年的小升初政策尚未通过官方渠道明说,各路小道消息便暗传不断;二是一些热门学校已开始暗中行动,亲自动手或是委托机构网罗优秀生源。“战”字指家长之战、学校之战、学生之战、培训机构之战,而即将到来的寒假便是决战的巅峰时刻。

  如今,“占坑”已经成为小升初的一个坊间术语,意为通过在培训班里培训,获得参加目标中学考试的机会。

  “占了几个坑”和“在哪儿占了坑”是备战小升初的学生家长高频率话题。而“坑”有两种:重点中学的嫡系培训班、与重点中学有“往来”的机构培训班。

  2008年12月30日,一位北京六年级学生的家长在博客中这样写道:“周六上午是四中附近一家培训机构的测试,进行了3个小时,然后打车去参加人大附中培训班3个小时的测试。周日上午是师大二附中培训班3个小时的课,下午是巨人杯测试,又是3个小时。晚上是巨人学校的培训课程一个半小时。”此景绝非偶有,这将是以名校为目标的2009年小升初孩子们这个寒假生活中的典型镜头。

  据了解,家长一般会为孩子多选择几个目标校,所以占4个坑的不算夸张,占六七个坑的都有,虽然不一定真去上课,但考试一定要去。

  北京某重点中学的一位老师说,尽管被明令禁止,但几乎所有市、区级重点学校都为小升初开设了培训班。也有一些“谨慎”的中学搞曲线政策,委托专业的培训机构代为培训、考试。有家长说,如此一来就更乱了,学生们不仅要在目标学校的培训班占坑,还要在机构里的培训班占坑。因为是暗中联手,究竟哪个班、哪种考试和哪个中学有关联,家长不知底细,本着宁信其有、多占多得的原则,四处“跑班”、考试,四处交钱,一些培训班由此身价大涨、腰包大鼓。滑稽的是,即使是去年已经考入重点中学的学生家长,也无法说清究竟是哪个“坑”起了作用。因为培训班的考试成绩是不公开的。

  可以肯定的是,没报任何培训班的“乖孩子”,大多落到普通学校,家长至今还“悔未占坑当初时”。

  仁华学校、巨人学校、学而思网校不得不提。据说仁华前3个班的学生直升人大附中实验班的几率极高,巨人宣称其尖子班超过70%的学生进入人大附中实验班,学而思则说自己小升初成绩连续5年北京市第一。

  赵宁妈妈说:“中学办的培训班,甚至仁华学校,老师讲授的内容都比较简单,考试则非常难,为的是选拔。老师授课没有压力,家长不陪听,对系统学习知识和成绩的提高效果不显著,对学生而言,占坑的意义似乎更大。”

  在培训班里参赛

  “2009年小升初的序幕已徐徐拉开,所有杯赛也依次进入临考的倒计时阶段,重点中学已经向我们敞开怀抱,众多活动也将如期而至,新一轮的奖项与排名之争展开。”这是某著名培训学校网站的寒假招生动员辞。

  尽管市教委已要求禁止证书、奖项与招生挂钩,但实际上两手空空、不带任何“见面礼”的学生很难被重点中学接收。参加各类杯赛的优异成绩,可以获得重点中学的青睐和关注,是小升初的又一路径。而这和培训班的关系更为密切。

  恬恬的作文出类拔萃,文章上过报纸,入过作文选。她在某著名培训机构家教部上一对一的英语课程。该机构是春蕾杯作文比赛的考点,恬恬妈去报名却被拒绝,理由是没上它的作文辅导班。后来总算通过家教部报上了名,结果连复赛都没进。而恬恬的同学,只要是参加了作文辅导班的,几乎都拿了奖。在小升初中,春蕾杯作文比赛成绩,是语文奖项中的唯一砝码。

  华罗庚金杯、迎春杯等,这些“算数”的杯赛,大都需要通过培训机构组织、报名、培训。

  2008年12月18日,数百名学生家长聚集三一口语考试报名现场。记者亲见两名工作人员,被抢号的家长逼到墙上躲避,最后民警到现场维持秩序。许多家长没报上名,沮丧而归。同天下午,考试院网站发出通知,“2009年1月到3月的GESE考试社会考生名额已经报满。”

  而在某英语教育机构上培训班的北北,就轻易地在培训班报上了2月份考试的名;巨人学校办的寒假英语冬令营也承诺,保证营里的孩子都能报上三一口语考试的名。

  除此之外,一些培训机构还有自己组织的“含金量很高”的杯赛,如巨人杯、学而思杯等。

  一位周姓家长说:“寒假期间有一个重要赛事——2月4日的迎春杯决赛,孩子要是能拿到好名次,就啥也不愁了。”为此, 1月8日学校期末考试结束后,她的儿子就开始准备迎春杯决赛了。

  培训班的“价值”

  说起培训班,几位小升初学生家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恬恬妈妈说:小升初最大的问题是制度混乱没有章法。重点中学存在择校名额,特长生、点录生、共建生、分校生,成为了堂而皇之的择校渠道。这种情况下,培训班就有了它的意义。

  北北妈妈说:由于教育主管部门禁止的做法目前却行之有效(比如考试)、他们推行的方法又执行不力(比如推优),导致家长对培训机构的投靠。对整个教育而言,这是件可怕的事。我的总体感觉是,培训机构介入太深了,这样会让人担忧教育更多地染上功利的色彩。

  赵宁妈妈说:如今,培训班已经成为许多家长了解小升初资讯的平台。办班人很了解家长焦急茫然的心态,他们把提供信息当作增值服务来做,这其实是宣传手段和经营的一种模式。

  今年3月1日,《北京市实施〈义务教育法〉办法》将正式施行。《办法》中明确规定,学校不得以各种名义进行考试、测试、面试选拔学生,不得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这意味着小升初的原则还是电脑派位。

  但是,电脑的公平并不等同于学校教育质量的公平。于是,家长们还会不懈地通过上培训班,增加孩子自身的砝码。家长周先生说,就是小升初不考了,不是还有中考、高考吗?说到底还是核心竞争力最重要,只要能让孩子学到真东西,就是好的培训班,就有生存空间。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