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一名母亲的“报班”烦恼
2009-01-13 10:44

  章女士,北京市一名社区工作干部。提起给孩子报课外辅导班,这位母亲有一肚子的话。记者对她说的情况逐一核实,发现她所言不虚,现整理如下:

  元旦前两三个星期,就有很多课外辅导班的信息到我这了。手机里有,报箱里有,有的小广告甚至贴到了我家门上,声称:“由重点中学数名一线老师联合组成,深谙初高中各科知识体系,熟悉中高考考点及近几年命题规律;可以帮助孩子弥补知识漏洞,现利用周六日开展小班辅导(3—5人),有意者家长请联系”。

  我的孩子小学起就开始上课外辅导班,钱没少花,但学习成绩一直是中不溜儿。所以,开始我想,今年寒假不给孩子报班了,我们也省一回心,让孩子寒假好好玩玩。

  可是,元旦放假前,孩子给我拿回来一张单子,说是老师推荐给家长的。我拿过一看,是北京某教育机构的寒假课外班收费标准:数学,上7次课(每次约3小时),收费960元;语文上7次课(每次约2小时),收费650元。英语、物理、化学等各科收费基本跟语文相同。我想,老师推荐的你不报老师会不会有想法,就问了一下班里其他孩子的家长,发现班里27个孩子中25个已经报了。人家都报了,咱赶紧报吧,就马上与老师推荐的那个班联系,没想到人家说都报满了。

  这下子我坐不住了,人家都利用假期在外补课,我也不能让孩子在家里玩,一定得给孩子报个班。这时,爱人跟我说,孩子眼看就中考了,辅导班肯定得报,但咱得让它有效果。听说咱老乡老熊的孩子报班有效果,问一下人家,向人家取取经。

  老熊夫妇一块儿给我们介绍经验。他们说:“一开始我们确实给孩子报了几个课外班大班,还是名校的,上了几个月,效果不行,就改为孩子找一对一的辅导。找的第一个老师,上了几次课后,发现与孩子根本行不成互动,于是又换第二个老师。这个老师比较负责,方法也对头,孩子的学习兴趣提高了些。这样就跟课程同步,每周一次,坚持一个学期,花了近2000元钱。”他们一再跟我说:“你千万不要报大班,那是白花钱,一点效果也没有,要报就报一对一的。上课的时候,你要在旁边听着,不然的话,也没准儿。人家老师为的是钱,效果全靠自己。另外,报的时候不要通过中介,要通过熟人跟老师直接联系。通过中介的课时费一般是150元左右,而老师只能拿七八十元。直接找老师每课时能省个三四十元。”

  通过熟人直接找老师,找谁呢?这时我想到了另一个老乡老宋。他孩子2007年中考前报课外班是熟人介绍的。

  老宋说:“是通过一个同事的爱人找的老师,报了数学、语文、物理。老师都正带着初三班,是直接到老师家里上课。有一对三,也有一对五(即一个老师带三或五个学生),每课时都是80元。数学每次3小时,一次课就是240元,每次上课时都让孩子带去,上完课就交给老师。语文和物理每次上两个小时,各160元。从寒假一放假就开始,每周各科分别上一次课,得花560元,一直上到孩子中考,花了近15000元。每次上课,上半节做老师给的各种题,后半节再根据做题的问题,给你讲讲,如果没有问题,老师再布置题做。孩子虽然每周都去,但也没见成绩有多大提高,名次还是那个名次。要说效果,就是学习成绩保持住了。其它的也看不出来。”老宋说:“大课没有用。要想请一对一的辅导老师,最好是找孩子班上的老师,他们熟悉孩子,也熟悉课程,对提高孩子成绩有好处,可这很难找。”

  通过老宋的介绍,我找到他同事的爱人(她也是位老师),请她给我的孩子介绍3位好老师。没想到她说:“现在呀,老师都不爱接一对一辅导的活儿,都喜欢到大班去讲课。大班有二三十个学生,即使是从每个学生交的课时费里提10元钱,讲一课时也能挣二三百元。要是一对一辅导,就算是一个孩子一小时交80元,带两三个孩子,才挣200多元,责任还大。你孩子马上要中考了,是得抓紧报班了。”

  为孩子上辅导班的事我执着地问了一圈,还是落了个心里茫然。最后没有办法,就自己按网上的信息,联系了几个老师,约好测试时间。希望这次别再失望。

  这事确实让人烦恼,不是烦恼为此花钱,而是烦恼花钱没效果;不是烦恼没辅导班报,而是烦恼不知道报什么班好。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