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中学女孩 善待你的“第一次”
2009-01-13 10:44

  心理咨询师 马志国

  马老师:

  您好!我是一名住校的高二女生,有个困惑很久的问题请教您。

  有一次,晚上同学们在宿舍里谈论到了“性”的问题。我们这个年龄的女生,有人已经失去了“第一次”。虽说作为“90后”,思想应该开放,可面对“第一次”的问题,我心里很矛盾。我也遇到过一些男生,在一起的时候他们也想和我……我都极力拒绝,守住了“第一次”。关于“第一次”的问题,我也问过一些关系比较好的女友,她们有的认为是很丢人的事儿,有的认为是自己喜欢的人怎样都行,有的觉得无所谓……

  马老师,我现在真的很矛盾。有时候妈妈对我旁敲侧击,说如果“第一次”没有了,这是一辈子的事儿,要被人瞧不起的。可有时候,我又觉得今天这个时代观念那么开放,有没有“第一次”无所谓。您说,我们究竟应该怎样看待“第一次”?请您一定要帮助我,期待您的回信!

  愁思

  愁思同学:

  作为一个青春期女孩,究竟该怎样看待“第一次”,确实是一个严肃的人生问题。

  首先,有一个问题需要搞清楚。你们这个年龄的女孩,确实有的已经发生性关系,用你的话说已经没有了“第一次”,但是,青春期的女孩发生婚前性关系的绝对是少数。这也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即便是观念开放的今天,在绝大多数人心里,有关“第一次”的问题也不是无所谓的,绝大多数人还是非常在乎“第一次”的。

  这是为什么?

  你也许听说过男人有“处女情结”,其实女人也有“处男情结”。就是说,通常男女在心理上都希望婚恋的另一半是处男或处女,都希望对方与自己的性关系是“第一次”。如果此前对方把第一次给了其他异性,内心就会非常不是滋味,就会出现种种婚姻问题,甚至导致婚姻悲剧。照你“第一次”的说法,我们不妨把这种处女情结和处男情结统称做“第一次情结”。“第一次情结”是男女共有的心理情结。

  都什么时代了,还“第一次情结”,这不是封建保守吗?可不能这样看。

  从心理学角度说,第一次情结,通常是男女之间在婚前性关系上的一道“心理栅栏”,在心理上起着约束婚前两性关系,进而促进和维护婚姻关系的作用。由于第一次情结的存在,男女双方才最大限度地调控婚前性关系,避免或减少婚前性行为的恣意放纵。因为有了这个心理栅栏,人们婚前的性行为少了一份放纵,多了一份约束;少了一分轻率,多了一份审慎;少了一份混乱,多了一份有序。这不仅在过去的时代是如此,即便是今天观念开放的时代,婚前失去第一次的女性仍然是绝对少数,更多的还是把自己的第一次献给婚姻的另一半。

  可以说,第一次情结有很大的积极意义,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是福音。

  首先,第一次情结有利于心理健康。心理咨询中发现,因为轻率失去第一次,有的让自己深陷心灵困境,严重影响身心健康。由于第一次情结的心理栅栏作用,可以减少这样的心理伤害,维护男女青年的心理健康。

  其次,第一次情结有利于人格成熟。调控性本能的欲望,需要毅韧,需要尊重和负责,需要主宰自己的一种人格力量。而第一次情结的心理栅栏作用,正好可以助长这样的人格力量,推动人格的成熟,促进人性的完美。

  说到此,你的愁思已经散去,已经知道该怎样善待“第一次”了。作为未婚的年轻人,特别是女孩,应充分发挥第一次情结这个心理栅栏的预防作用。如果你盲目地冲破这个心理栅栏,就要准备为此付出代价了。性并不等于爱,不要拿“性”来检验“爱”,自欺欺人,也不要拿“性”来套牢“爱”,自作自受。如果仅仅是性本能的放纵,更会自食恶果。任何性的放纵都是与爱相背离的。爱,需要负责,需要尊重。如果彼此真正有爱,应该给对方以最大的尊重,拒绝婚前性行为只能让对方更尊重你,也是最大的自尊。

  总之,马老师支持你守住自己的第一次,等将来把第一次交给自己婚姻中的另一半吧!那样人生会少一份遗憾,多一份幸福!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