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谨防宝宝冬季“中暑”
2008-12-30 10:35

  炎热的夏季宝宝易发生中暑现象,但是在寒冷的冬季也会中暑吗?答案为是。现在有一些年轻的父母在寒冷的冬季里,唯恐宝宝着凉感冒,在宝宝身上裹上里三层外三层的衣服,在他们看来多穿衣服是最直接的保暖方法。

  珍珍妈妈最近给本刊打来热线电话说:“我家小宝贝最近经常出现情绪烦躁、不爱吃东西、满身大汗及皮肤出现红色小疹子的现象。到医院检查,结果诊断为‘冬季中暑’。医生解释‘冬季中暑’是由于家长给宝宝过度保暖或捂热过久而造成的。”珍珍妈非常想通过本版呼吁一下家长,她认为“冬季中暑”多半是人为因素造成的。

  寒冷季节里,年轻的父母给宝宝增减衣服,要以宝宝的面色正常、四肢温暖、不出汗为准。如宝宝行为异常,或者脸上有汗,体温在37℃以上,就表明保暖过度,应该减少衣服;如孩子手脚发冷、体温不足36℃,则说明保暖不够,需要增加衣服。但也不要急于给孩子添加衣服,因为加上后就不好减掉了,只能越加越多。最好的办法是您与孩子穿一样厚薄的衣服,当您静坐时不感到冷,孩子就不会冷。要知道孩子虽没有大人耐寒,但他始终是在运动状态。一般来说,宝宝玩时比静时少穿一件衣服。当宝宝精力旺盛、手舞足蹈时,可适当减少衣物,运动后再添;在室外比室内多穿一件衣服。冬季宝宝的房间适宜的温度最好在20℃至25℃,注意室内要经常通风;出门时不要用衣被包裹得太厚太紧,但最好给他们戴上帽子、手套。

  “冬季中暑”发病常比较急,父母们切不可轻视。一旦孩子发病,家长要立即除去捂热的因素。首先要把包裹宝宝的重重衣物解开,让宝宝的身体脱离高温环境。此时,家长们更要做到既不让孩子着凉,又不保暖过度,避免因为冬季的过度呵护而让孩子“热”出病来。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