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心灵之约 正文
丽珊心理讲堂:成功化解孩子的“成长危机”
2008-11-25 11:03

  张丽珊老师是著名的成功心理学专家,天津市未成年人心理自助互助协会秘书长,天津市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作家协会会员,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特邀专家。近日,张丽珊老师应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之邀进行了8场公益讲座,针对少年儿童成长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给予分析解答,帮助家长成功化解孩子的“成长危机”。

  毕业班的孩子名次急剧下滑怎么办?(视频)

  网友刘女士向张老师咨询:她的女儿一向成绩优异,并且能歌善舞,但进入到六年级后,成绩就开始大幅度的下降,从以前的年级第一下降到年级三十名左右。刘女士发现,女儿并不是不肯学习,只是进入毕业班后学习效率降低了许多,非常简单的题目不会做,而较难的题目却能做得出来。离小升初考试越来越近了,家长现在非常担心。

  丽珊观点:有过优秀生经历的孩子的心理健康更应该引起成年人的关注。优秀生的自我期待和周围人对他们的期待都比较高,所以他们习惯于高高在上的感觉,缺乏面对困难和挫折的经验,一旦遇到困难就会情绪低落,乱了阵脚。

  详情请见:点击此处下载ppt文件

  初三女孩为何要休学?(视频)

  网友黄女士近日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上初三的女儿这次月考成绩下降很大,情绪极度不稳定,回家写作业慢慢腾腾,总是叹气,母亲一句话说不对心思就大哭大闹,已经由优等生下滑成“差生”了。孩子整天烦躁不安,想休学,重读初三,本学期已经有好几次“逃学”的情况出现。黄女士担心,以女儿现在的心理状态,明年复读情况也不会有好转。

  丽珊观点:女孩子最好不要动复读的念头。孩子之所以想复读就是为了逃避目前的困难,到底她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呢?是人际困难、学业困难、情感纠葛、人生目标不合理,还是其他什么?家长一定要通过各种方式获知。

  详情请参考:点击此处下载ppt文件

  单亲母亲无法与女儿沟通(视频)

  网友陈女士向张老师讲述了自己一生的坎坷和目前陪伴女儿的困难:陈女士在女儿2岁时离婚了,自己一个人带孩子。在女儿小学1年级时,陈女士又结婚了,在孩子5年级时再次离婚。陈女士感到,第二次婚姻的失败对女儿的影响特别大,学习成绩直线下滑,由重点班掉入了普通班,女儿有些自暴自弃。上初中后问题更多,今年中考只考进了技校。现在的女儿生活颓废,纪律散漫,经常逃课去网吧,早恋,与母亲也很抵触。

  丽珊观点:对女儿影响更大的不是母亲婚姻的失败,而是母亲看待生活的态度、性格、沟通模式等等。陈女士要做的事情是:

  1、反思两次失败的婚姻对自己人生观的影响;

  2、自己的性格和人际沟通模式对女儿的影响:

  3、自我改善

  当女儿感受到被母亲无条件地爱了,她的问题行为自然会有所改变。

  详情请参考:点击此处下载ppt文件

  当母亲发现女儿怨恨自己(视频)

  网友唐女士向张老师倾诉时,一直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她哭着说,帮助女儿收拾房间时,她无意中发现女儿写的一篇题为《母爱》的作文。女儿在文章中写道:“我从来没有体会到母爱,我恨她已经十多年了,从小她就把我扔到奶奶家,很少去看我,我生病了,她总是告诉我要坚强,可我舅舅的孩子病了,她又是买吃的,又是哄人家开心,我特别奇怪,我是她的女儿吗?”唐女士看着这篇作文,心都冷了,这孩子为什么总是朝坏的方面想呢?唐女士问:“丽珊老师,我是不是应该和女儿谈谈,告诉她我本来的意图,同时我得说说她为什么总是向坏的地方想人呢?”

  丽珊观点:父母误认为孩子应该理解,在父母心目中谁也无法替代孩子的地位。但孩子却不这么认为,他们是通过父母的言行来感知父母对自己的态度。唐女士应该按照孩子在作文中的描述,不断地修正自己的行为。同时,孩子在奶奶家成长的经历,因为缺乏来自母亲的关注,可能对她的人格形成构成了影响,比较多疑、悲观、抵触。如果是这样的话,需要专业的心理辅导师帮助她调整。

  详情请参考:点击此处下载ppt文件

  儿子希望遭遇车祸逃避上学(视频)

  网友王女士说,她的儿子今年中考没有考好,花钱进了一所重点校。原本想给孩子一个比较好的学习环境的,却不想,开学没多久,儿子就不想上学了,说在学校根本抬不起头来,处处不如人,学习成绩就更别提了,竟然考出了个位数字。他想转学离开这个环境,但转学并不容易,父母一直劝他过过就好了。然而,上周儿子回家说,他每天上学的路上盼着能发生车祸,死了就好了,不仅自己不再痛苦了,而且人家肯定得陪钱,也算还了父母养育的人情。听着儿子说这样的话,王女士的心都碎了。现在,孩子已经有一周没有去学校了,这可怎么办呀?

  丽珊观点:家长要充分了解“凤尾”的内心感受。王女士的孩子由新环境适应不良已经发展成为比较严重的心理疾患了。王女士现在要做的事情是:李进孩子在学校到底发生了什么,学习上的问题是什么,人际关系如何,并且要与班主任取得联系,共同解决孩子的问题。

  详情请参考:点击此处下载ppt文件

  父母顶尖为何孩子不够优秀?(视频)

  网友肖女士在咨询中说:她和她的老公都是比较顶尖的人才,双方家族中的孩子们也都很优秀,有的考上了北大、清华,还有一个在美国的斯坦福大学。自己的女儿从小也显得比同龄人聪明,因此家长一心培养她,希望她能够出类拔萃。

  小学时,女儿一直是班里前三名,但升入市五所的初中之后孩子的状态每况愈下,初一年级勉强跟了下来,初二时就开始出现心理问题,在精神专科医院接受全封闭的两个月的心理治疗,情况才有好转。

  出院后,孩子执意回到当初的班上课。但因为缺课很多,有的科目成绩竟然是班级最后。孩子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家长从内心也很焦虑,兄弟姐妹家的孩子都很顺利进入名校,我的孩子怎么就这样周折呢?如果她就这样下去了,我内心真的有些接受不了,在家人面前总觉得低人一头。

  丽珊观点:“虎父”以自己的才华来衡量孩子,忽略了人的个体差异,给孩子凭添了很大的压力,最终培养成为“犬子”。

  现在,父母需要认识到:孩子成长的目标是身心和谐,家长需要帮助孩子平衡内心,让她知道人生成功有很多选择。

  详情请参考:点击此处下载ppt文件

  孩子为什么一见父母就压抑?(视频)

  网友周女士对张老师说,她的女儿今年高考分数很低,没上本科线。父母拥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和丰富的人脉关系,本来以为托了关系就可以上本科,但愿望却落空了;父母又托关系去了专科,阴差阳错,还是没有上成。到了9月份,几乎所有的同学都上学了,而女儿却依然在家里,情绪特别低落。

  后来,女儿上了某校的高自考。学校的住宿条件极差,父母很心疼,希望孩子能够回家来住,但孩子死活不回家住,说一回家看到父母,就感觉到压抑。孩子说:“我无法做到你们所希望的,别再给我压力了。”回顾孩子成长的十多年,家长为孩子付出那么多,却成了孩子压力的来源,父母内心充满了苦楚。

  丽珊观点:“我无法做到你们所希望的,别再给我压力了。”揭开了事情的谜底。

  在日常生活中强势的父母给予孩子很多的支持,甚至是特权;但孩子则是以付出自主和自由为代价。父母要给予孩子所需要的支持,而不是父母认为应该给予孩子的。

  详情请参考:点击此处下载ppt文件

  男孩拒绝与父母沟通怎么办(视频)

  网友杨女士说,自己的儿子今年13岁,上初一,性格内向,很少和父母说话,逆反情绪很大。每次与他交流,他都摆出一种姿态:“只要我不说话,就不是我的错。”他的表情往往会激怒父母,父母经常打他,但依然没有效果。

  丽珊观点:当孩子的“逆反”达到“自动化”程度时,父母要内观自己,找寻到激发孩子抗拒动能的源头。父母将孩子视为自己生命的延续——事业成功的父母希望子承父业;事业不成功的父母则将孩子视为自己的圆梦人。13岁的孩子已经有了很强的自我意识。如果亲子沟通进入死循环,孩子会由逆反发展为蔑视,进而会用一些问题行为来舒缓自己的负性情绪。

  详情请参考:点击此处下载ppt文件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