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专家:平和心态 面对网瘾
2008-11-25 09:49

  平和心态面对网瘾

  专家解读《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

  近日,《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引发了诸多争议,我们就网络成瘾相关问题采访了天津市安定医院睡眠门诊主任李翔。

  李主任介绍说:“《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是一个行业内部的诊断标准,网络成瘾是指个体反复过度使用网络导致的一种精神行为障碍,表现为对网络的再度使用产生强烈的欲望,停止或减少网络使用时出现不适感,同时可伴有精神及躯体症状,如停止或减少上网时出现烦躁等反应,严重者甚至出现冲动、攻击、毁物行为,对自己的学业及工作前途感到悲观、情绪低落、做事情没有兴趣,放弃其他娱乐活动,与现实世界逐渐脱离,有的甚至出现社交恐惧等。”

  李主任同时强调,这个标准主要是为临床诊断而服务,计算机网络是一个新生事物,网络成瘾也是伴随而来的,标准也处于一个不断修订和完善的过程中。当谈及网络成瘾的特点时,李主任解释说,和酒精滥用、吸毒等其他成瘾性疾病不同,网络成瘾除了会出现人体多巴胺含量改变等生理变化以外,更多的是由于社会和心理因素导致的疾病,而这正是网络成瘾的特点所在。对于网络成瘾问题,目前很多医院所倡导的是行为矫正为主,药物治疗为辅,依靠家庭、社会、环境和个人的配合来帮助患者摆脱网瘾,以实现患者心理恢复。

  据了解,有的专家倾向于将网瘾分为5种类型:网络游戏成瘾、网络色情成瘾、网络关系成瘾、网络信息成瘾、网络交易成瘾5类。据统计,13至17岁网瘾患者比例相当高,很多患者甚至严重到了难以区分虚拟世界与真实世界的程度。《标准》为临床医生对网络成瘾患者的诊断和治疗起到了指导性的作用,同时也提示网络长期使用者应该更多地关注心身健康,给网络滥用者敲响了警钟。

  在家庭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引导稍有迷恋网络倾向孩子健康使用网络呢?李翔主任谈到,对待迷恋网络倾向的孩子还是应该以引导为主,家长要及时与孩子进行沟通,和自己的孩子交朋友,了解孩子在想什么,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对于已经出现滥用倾向的孩子,家长应该及时发现孩子的一些异常行为,并尽力辅导孩子,不要强行禁止,而是要尽力丰富孩子除学习外的生活内容,针对迷恋网络孩子常有的晚起晚睡现象给孩子制定健康科学的作息时间,控制生活节律,逐渐让孩子明白网络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而网络迷恋者也可按如下方法自我控制:如不要把上网作为逃避现实生活问题或者缓解消极情绪的工具;上网前先订目标;上网前设定时间等。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