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老师为赶教学进度让学生午间上课
2008-11-19 10:04

  “老师下午1点就开始讲课,孩子根本没有时间午睡。”昨日,武昌区一位家长反映,孩子读初中,平时有午休的习惯,可近来却睡不成了,因为班级下午上课时间提前,他感觉有些疲倦。而以前,学校规定学生中午1点到教室,下午1:40开始上课,中间40分钟,学生可自主学习或休息。

  武汉多所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农历初一为1月26日,比今年提前了12天。再加上中间有十一黄金周、中秋小长假、元旦小长假,本学期学生在校上课时间只有18周,第19周为考试周,比正常学期计划时间减少三四周。“完成教学计划,正常的时间是21—22周。每学期课程容量差不多,时间短了,除了赶进度还能有什么办法?”说起本学期的教学工作,不少教师感觉“时间紧”。

  武昌区某中学教导主任表示,老师们最担心的就是讲课进度加快后,巩固、练习时间压缩,学生掌握起来会有“夹生”。“部分老师只得把中午或放学后的个别辅导时间改成集体辅导。”

  昨日中午,记者在青山区一中学看到,学生吃完饭后纷纷走往教室。一初三女生抱怨道,“这学期时间太紧张了,老师经常利用中午时间讲解练习题。为了备考,自己也要多做课外辅导资料,我只能吃饭快一点,早些到教室,尽可能多抢点时间出来。”“教学计划在开学前已经制定好,现在感觉时间紧,可能是部分教师教学方法不当,导致前紧后松。”武昌梅苑学校政教主任高建防认为,教学时间变短,老师应多下点功夫,提高课堂效率,教材讲解方式要灵活,在紧扣课本的同时,精选习题给学生讲解。

 
稿源: 《楚天都市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