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心灵之约 正文
给孩子的十大礼物
2008-10-27 11:17

  优秀的父母应给孩子以下十大礼物:

  1、每个孩子都需要爱。父母如何来表达自己的爱呢?

  建议:轻拍孩子的肩,临睡前给孩子一个吻,与孩子道别时跟他挥挥手;在孩子回家时给他一个问候,当他疲倦或精神萎靡不振时,给他一些爱抚,利用照料孩子睡觉、吃饭和玩耍的时间来增强你与孩子的亲密感。

  2、纪律。孩子健康成长的道路上,需要你提供一些做人处世的规矩。

  建议:使用严厉的但却是能被孩子理解的纪律来约束孩子的不良行为,然后再平心静气地向他解释。

  3、以身作则。在孩子的整个成长期,他都会模仿父母的行为,并以他们为楷模。

  建议:时刻提醒自己,你的孩子正在观察你,必须十分注意自己的一举一动,假如你不让你的孩子吸烟,你自己最好不要与香烟沾边。要想为你的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父母必须做到以身作则。

  4、自尊。自尊是通过父母对他的尊重培养出来的。体罚是对孩子的一种不尊重,冷嘲热讽或试图改变他的个性也是对孩子的不尊重。

  建议:即使孩子的发展与你为他设定的目标并不一样,或者他的有些表现你很难理解,你也应尊重他的个性。关心他,但不要什么都替他做主,应鼓励他独立思考并勇于探索,让他知道你随时都在关注着他。

  5、良好的自我形象。对孩子的良好行为给予适当的称赞是重要的。但对孩子的过分指责和嘲笑,甚至包办代替,将破坏孩子的成就感。

  建议:让你的孩子独立地从事一些能培养能力的事情,直到他完全掌握,让孩子有一种“这全是我自己完成的”的成就感。

  6、良好的健康习惯。尽早开始培养孩子的健康习惯,刷牙、健身或注重饮食健康,都是在向孩子无意中灌输一种观念。

  建议:让你的孩子定期去医院,接受必要的健康检查,同时让孩子了解坏习惯对身体的危害。

  7、多跟孩子在一起。要让孩子知道他在你心目中始终是第一位的,必须保证在餐间、周末和节假日与孩子在一起。

  建议:每周初都策划一次与孩子共同的活动,然后让孩子盼望着这个时刻的到来,让他知道你非常乐意与他在一起。

  8、学习动力。肯学习的父母都在为孩子树立榜样。

  建议:在幼儿期就开始让孩子阅读,等他长大后再让他对你朗读。培养他对自然和周围环境的好奇,父母要经常倾听孩子的想法,与他们一起探讨一些问题。

  9、幽默感。与你在一起,让孩子看到事物轻松和愉快的一面。不要总是一本正经,笑声能让我们更加热爱生活。

  建议:和孩子一起阅读幽默书籍和看喜剧电影,当孩子尝试一些幽默行为时,父母表现出自己很欣赏,只要这些幽默不伤及他人。

  10、伙伴关系。不要限制孩子与同龄人的接触,要做的是适时地给他们一些指导。[出处:网络]

 
稿源: 网上家长学校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