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教育部重申:学生冬季长跑距离只是参考数字
2008-10-27 11:04

  第二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26日在京启动。教育部有关负责人重申:开展冬季长跑的初衷是引导学生喜爱运动,拥有健康,有关文件规定的冬季长跑距离只是参考数字。

  随着一声清脆的发令枪响,1000多名北京市密云县西田各庄中学的学生在教师带领下开始列队慢跑,由此启动了北京市阳光体育冬季长跑运动。当日,全国各地学校纷纷以不同形式启动冬季长跑运动。

  根据教育部日前发出的通知,从今年10月26日至明年4月30日,全国各类大中学校学生以及小学五、六年级学生将参加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小学生每天跑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及高校学生每天2000米。文件一出台就引起社会各界的争论,学生的承受能力、学校场地限制问题以及是否尊重了学生个人意愿等成为争议的焦点。

  针对各界对冬季长跑的质疑,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杨贵仁在长跑活动启动后再度强调,冬季长跑活动是针对我国学生不断下降的体质状况而开展的,对学生长跑距离提出数字上的要求只是为了让学生养成锻炼的习惯。

  2005年的调查显示,我国学生的耐力、速度、爆发力连续20年持续下降,近10年下降趋势增快。主要原因之一是学生体育锻炼严重不足。为此,教育部提出了5年内使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明细提高的目标,要求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每天锻炼一小时。

  有着40多年教学经验的北京体育大学原副校长邢文华表示,长跑距离的制定参考了国际标准,而且这只是个参考数字,小学1至4年级不参加长跑,其他年级也是用慢跑或放松走的方式进行锻炼,充分考虑了灵活性,提出数字上的要求只是为了让学生养成锻炼的习惯。

  杨贵仁说,文件并非“一刀切”,如果学校实在没有场地,可以选择其他活动进行锻炼;同时提出“面向全体,照顾差异”,那些不适宜进行长跑锻炼的特殊体质学生,可以参加其他体育活动。

  以前做运动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北京市密云县西田各庄中学初三学生姜君秀说,从去年开始,学校组织进行长跑,现在每天不锻炼锻炼都会感到不自在。通过锻炼,自己很少感冒,身体也结实了。

  针对有人提出参加体育锻炼会影响课业的说法,姜君秀并不认同。“如果每天只坐在教室里看书,会头昏脑涨,活动活动反而头脑更加清醒。”

  针对有人提出“跑步是个人行为,强行要求是否忽视了个人意愿”的质疑,杨贵仁认为,在义务教育阶段,体育教育是必修课程,学校应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引导学生改掉不愿运动的陋习。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