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把课堂沟通障碍当作理解教学的契机
2008-10-27 11:04

 田间绘

  ■溪海燕 何薇

  一堂课上,教师让学生讨论怎么记汉字比较方便。遇到“篆”字时,教师提问:“以前我们在哪个字里见过这个字的下半部分?”一个学生很快就回答:“无缘无故的‘缘’。”“嗯,不错,这个成语我们还没有学过你就认得,但是能不能找一个大家都学过的字呢?”教师的表扬可能鼓励了其他学生,大家都想得到教师的赞赏,于是又有一个学生大声自信地喊:“剑侠情缘的‘缘’!”(《剑侠情缘》是一种网络游戏的名字)教师好像没有听见,这个学生又喊了一次。这时教师把头转过来,不带任何表情地看了他一眼,说:“大家再想想,学过的字都忘了吗?”

  在上述例子中,教师有选择性地对学生的回答作出反馈,有意不理会一些自己不确定的回答,打击了学生试图与教师沟通的努力,使沟通过程受到阻碍。

  师生之间沟通的阻塞状态就是沟通障碍,这类障碍主要呈现两个特征:一是师生对话过程中无法实现信息的双向传递,二是沟通内容没有被准确地理解或者师生并未达成共识。在课堂教学中,师生沟通障碍主要表现为师生间出现的隔阂、误解、矛盾等。随着师生间的相互作用,这些障碍可能进一步激化,也可能得到缓和、化解,成为教学发展的契机。

  远亲不如近邻——座位安排的影响

  不同座位的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沟通机会是不一样的。教师更容易与视线内处于特定座位的学生进行沟通,而那些座位处于教师视线之外的学生,就存在与教师对话的障碍。

  同时,在课堂上,学生的座位很少由自己选择,而教师决不会随意安排座位。一些教师会自觉不自觉地保证学习较好的学生坐在可以与教师直接交流的地方,而扰乱课堂纪律的学生不是坐在最前面就是在最后面,教师对其可以或随时提醒,或暂时忽略,而中等的学生则穿插在两极之间。这些教师正是利用学生座位对师生交流的不同影响来进行课堂管理和控制,因此也进一步加剧了不同学生与教师交流机会的不平等,形成恶性循环。

  充数的不一定是滥竽——课堂时间的限制

  目前我国中小学的班级规模一般都很大,教师很难实现在一节课甚至一天中与每一个学生都进行充分的沟通,只能通过一对多的集体对话形式对整个学生群体进行指导,这种方式对于学生个体来说就变得疏远、机械而淡漠。而如果把注意力仅集中在个别学生身上,不仅沟通的时间和深度受到限制,而且要付出的代价是更多学生远离课堂教学活动的中心。

  由于课堂教学时间有限、班级规模较大的双重限制,教师不可能时时事事照顾到每一个学生的认识过程,不论是所谓的好学生还是学习有困难的学生,都可能把自己的真实想法隐藏起来,他们或许可以与教师达成一致,或许有自己不同的意见,却都少有机会表达。

  词不达意——言语规范的差异

  教师和学生之间不同的文化规范会造成一些言语理解的差异,教师会用规范性的语言来表达课堂教学内容,而学生很可能只是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进行理解。此外,教师还会利用自己教育权威的地位使学生接受并使用这种规范性文化。

  一山更比一山高——教学内容的特点

  课堂教学内容对于学生来说,具有一定程度上的外部规定性或强制性:它是成人认为有价值、有意义的知识经验,而不是学生从自身的兴趣和需要出发来选择的。因此,教学内容会给学生造成认识上的种种困境,成为师生之间在教学认识上进行交流的障碍,而教师的作用就在于帮助学生排除认识上的障碍。

  同时也正是这种认识上的障碍甚至冲突,才会使学生不断积累更新的知识,掌握更多的技能,而不是原地踏步。

  人非圣贤——心理因素的限制

  不同性格特征的教师与学生的沟通效果是不同的,如果师生之间的性格不匹配,会成为阻碍沟通顺利进行的障碍。教师的性格特征会影响甚至决定与学生之间的沟通情况,而学生的性格特征同样会影响教师的行为。研究者发现: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对表现不突出或不善于表现的学生会产生错误的理解,而消极的信息往往先被教师注意到并影响教师对学生的期待和态度。在这种误解的情况下,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就必然受阻。

  “理”所应当——专业知识的欠缺

  师生沟通的过程中,教师拥有更多的主动权,于是师生沟通的阻塞也更多地由教师引起:不了解学生的知识状况,不能对教学内容作深入的解释,不能体会学生的心理感受……所有这些都是由于教师的知识欠缺所造成的。

  有经验的教师会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根据学生的反应来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策略;而没有经验的教师,则是从自己想当然的角度出发,按照自己的设计来进行课堂活动,忽略了学生的需要。

  王者风范——教学观念的误区

  在师生沟通中,教师拥有更多的权力,从而很容易导致沟通流于形式:有的教师喜欢充当领导者的角色,不希望学生超出自己的控制范围;有的教师缺乏必要的同情心,对学生动辄训斥漫骂,甚至体罚,容易使学生产生畏惧心理,不敢向教师表达真实的想法;还有的教师好大喜功,只听好话,不理会逆耳之言,学生就报喜不报忧,甚至有意掩盖真相,导致信息失真。相反,教师放弃自己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任凭学生发散、引申,同样会给师生之间的沟通造成阻碍。

  循循诱出标准答案——教学能力有限

  教师的教学能力不高,主要有以下表现:对教科书上的内容亦步亦趋,不敢进行任何调整;不能根据学生的回答来调整教学计划,只能不断启发和引导学生说出教案设计的答案,而学生只是在配合教师完成教案;很难应付一些突发事件,甚至会扭曲、误解学生的一些无意行为;不能以积极的态度鼓励学生学习,无法保持对自己和学生之间交流的敏感性和批判性,很难发现沟通过程中的问题。

  在课堂教学中,师生沟通的障碍是客观存在的。专家型教师或经验丰富的教师往往能够准确判断学生的理解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寻找改善沟通的策略。如果教师能够利用教学机智及时发现、处理、化解沟通中的障碍,便可以把这些消极的阻碍因素转化为促进教学的积极因素。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