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菁菁校园 > 多彩校园 正文
冬季长跑今天开始
2008-10-27 11:04

  肥胖率超过四分之一、心肺功能下降……近年来青少年体质下降愈演愈烈。针对这一情况,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联合开展的“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于今天正式启动。即从10月26日至明年4月30日的半年时间里,全国学生将坚持每天长跑。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每天跑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生2000米。

  冬季长跑运动今天正式启动了,不过对这项全国性的学生长跑运动,还是有不少学生、家长和老师提出了质疑,而其强度和方式也存在一些急需解决或改进的地方。

  每天几千米太长了

  现在的青少年尤其是城市的青少年,每天身体活动量太少,已成为一个严峻的问题。有些家长认为长跑运动量太大,担心孩子吃不消,其实一般情况下学生每天身体活动所消耗的能量应该占所有能量消耗的25%至30%,但是目前本市学生每天身体活动的能耗还不到20%。

  中小学校在法定工作日每天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完成跑步里程,节假日和寒假期间学校应要求学生自觉坚持长跑并做好记录。在冬季长跑活动结束时,统计每个学生冬季长跑的总里程。由此,许多学生家长担心孩子身体会因为高强度的长跑而“吃不消”。

  建议:每天长跑的距离并没有要求一次跑完,学生可根据身体条件在一天中分段、分次累计完成。对于体质不好的学生,如一口气跑不完,可以上午跑500米,下午再跑500米。因此,长跑没有强度要求,只有总量要求,尤其针对那些长跑有困难的学生,初期可以采取“跑走交替”的方式循序渐进,逐步提高身体耐力。

  学生时间的不足

  由于升学压力因素的影响,学生课业负担较重,对于大部分学生,尤其是平时缺少锻炼的学生,以及那些即将跟高考作斗争的高三学生,每天跑完2000米后就没有时间和精力学习了。

  有些课业负担挤占课外体育锻炼时间、体育课被文化课取代的现象普遍存在,学生体质堪忧。部分家长只关心孩子的文化成绩,对于身体方面的健康仅考虑到怎样给孩子增加营养,许多家长更是将体育课视为可有可无的“副科”。在中国大的教育环境中,给学生加课、补课、请家教等,只要是文化学习,多数家长可以允许孩子学习至深夜。至于要挤占一点时间参加体育锻炼家长会变得非常吝啬。

  建议:只有真正转变教育理念,为孩子学业减负,改变应试惯性,把体育课落实到位,让孩子们切实体会到体育锻炼的好处与乐趣,才能真正让孩子走出课堂,走进运动场。

  各级各类学校要对冬季长跑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单位、班级、学生和教师进行表彰,对学生的表彰可以记入中小学生成长记录、素质报告书或档案。

  场地小学生多

  不少学校同样面临这样的困难:全校1000名学生,却只有一个500米标准跑道的操场可以运动。因此,由于受到场地局限,长跑很难开展。

  建议:虽然开展长跑活动是提高学生耐力素质的重要措施,但针对各校体育场地条件不均衡的现状,教育部表示学校如确实不具备场地条件,可以因地制宜地开展其他适合的体育项目,制订不同运动项目消耗热量的换算表,保证替代长跑项目的科学性。

  学校可根据自身情况,分时段、分批次参加冬季长跑运动;还可以让一位老师站在队伍前头,一位老师站在队尾,由头向尾跑,围成一个小椭圆形不断循环地跑,每个班级跑10分钟以上便能达到锻炼的强度。

  长跑过于枯燥

  冬季长跑在具体设计上,安排孩子仅仅在冬季每天集体参加长跑活动,硬性规定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长跑距离。一些家长对此表示质疑,长跑运动会不会过于枯燥,孩子可能会有一定的抵触情绪,会把它当作一种负担,影响运动效果。他们建议是否可以用其他运动项目代替长跑。

  红桥实验小学德育副校长陈莉认为,心肺功能是人最重要的身体素质指标,是维持生命活动的重要功能,而长跑是促进心肺功能健康最简单有效的运动项目之一,对青少年成长发育有促进作用。

  建议:冬季长跑活动可以灵活开展,多举办一些运动会,其比赛项目可以增加跳长绳、排球、篮球等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或许比单一的长跑运动更贴近学生实际。

  体育锻炼是一项必须身体力行的事。其实,学生是否按规定跑了1000米或2000米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体育锻炼成为青少年的一种习惯,并逐渐培养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以此改变不重视体育锻炼的意识,进而有效地提升学生体质。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