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中学生交友全攻略
2008-10-27 11:04

  你是不是经常觉得自己很难和同龄人相处?你会不会感觉周围人忽略了你的存在?你是否经常担心今天的小伙伴明天是否依旧?……请不要再为交不到朋友而自暴自弃、郁闷苦恼,每个人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个体。如果家长帮助孩子发现并善用孩子的特质,每个孩子都能收获属于自己的友谊。

  脆弱型

  表现特质

  脆弱型的孩子像吸引恶霸的磁铁,无论如何都会被欺负。

  给家长的建议

  大部分青少年都拥有自行处理偶发尴尬事件或令人心烦的经验与能力,先确认孩子的安全,帮助他避免成为被欺负的对象。要给孩子机会和方法自行处理,以提升他们的自信。

  威吓型

  表现特质

  威吓型的孩子会威胁、欺负较弱小的同学,看起来好斗成性。攻击行为给他们一种暂时的控制感,当他们愈觉得不如人,就愈可能威吓其他人。

  给家长的建议

  避免用威胁的方法逼孩子就范,了解孩子的生活中出现了什么问题,以致让他们觉得无力或无能,并鼓励他们运用自己的优点和才智帮助他人。

  和老师讨论哪些方法可以暂时分开孩子和被欺负的同学。

  特异型

  表现特质

  总与同学格格不入,他们会自以为友善或风趣,但同学却觉得他很烦人。

  给家长的建议

  有些特异型孩子不喜欢与人为伍的个性可能培养他独特的能力,要帮助他们更清楚地了解别人如何看待他们的行为。

  让老师约谈你的孩子,来讨论改善行为之道或设定新目标。

  害羞型

  表现特质

  处在陌生人中所引起的情绪压力,会令他们不知所措,交往中常会预设别人会有负面反应。

  给家长的建议

  害羞型孩子心思敏锐,是非常好的倾听者。协助害羞型孩子建立自在感和安全感,帮助他学习对抗负面自我对话,逐渐培养其在社交情境中的自信。

  通过老师提供孩子表现的机会,也是让他建立自信心的方式。

  火爆型

  表现特质

  容易行事冲动,他们毫不考虑后果地攻击任何令他们觉得挫败的人。

  给家长的建议

  身教重于言教,若能让孩子看见你积极地控制脾气,那将是最有利的学习示范。父母需要用温和的方法让孩子了解,虽然言行火爆能暂时达到目的,最终却可能失掉真诚的友谊。

  早熟型

  表现特质

  他们言行举止严肃,具优越感,但是却无法与同龄孩子相处,早熟型相信唯有成功才能赢得众人的喜爱。

  给家长的建议

  帮助早熟型的孩子了解到懂得关照他人才能交到朋友。家长需要让孩子了解融入群体的技巧。

  父母可以透过老师得知班上正在风靡什么,借此培养正受班上同学欢迎的事物。

  敏感型

  表现特质

  内心脆弱,容易与人冲突。他们经常认为别人是有意伤害或拒绝他们。

  给家长的建议

  敏感型孩子如一直记恨某事,不妨和他谈谈持续记恨可能付出的代价。

  建议老师安排一位容易相处的同学,来帮助敏感型的孩子缓和过度反应的倾向。老师也可以适时的给予赞美,来确认他的进步。

  领袖型

  表现特质

  领袖型孩子会让其它同学觉得他们专横跋扈、傲慢或太强势。他们擅长交际,需要且设法获得同学欣赏与仰慕。但是常常热心过度,使人受不了。

  给家长的建议

  教导孩子放下控制欲,如果能与他人分担重责大任,则同学关系会更好。

  可以请老师慎选几位聪明有才干的人跟他同一组,他们都会懂得为自己辩护,进而才会知道尊重且喜欢彼此。

  悲观型

  表现特质

  悲观型的孩子总认为自己一定失败,鲜少尝试结交新朋友或寻求新体验。

  给家长的建议

  帮助悲观型的孩子三个步骤:减少负面的社交行为、增加正面友善的行为、帮助他们鼓起勇气。教导孩子寻求有效的协助而不是一味的抱怨,让孩子学会感恩。

  请老师帮助孩子改变爱埋怨的习惯,并且教导孩子把焦点放在过程而非结果。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