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小学生热衷写博客引起家长担心 有利于表达自我
2008-10-07 10:44

  在武汉市崇仁路小学读六年级的郑晓楠,日前坐在电脑前浏览、更新自己的博客,这几乎成为她每天必不可少的一项“课外作业”。如今,随着网络博客的流行,很多像小郑一样的小学生纷纷赶“时髦”,在网站上建起了自己的博客。对此,家长们意见不一,支持和反对的声音都有。

  学生:锻炼写作发泄情绪

  近日,笔者走访了武汉市井冈山小学、大兴路小学分校、崇仁路小学后发现,如今,一些三至六年级的小学生都有自己的博客。那么,孩子们为何爱开“博客”?纯粹是为了赶时髦吗?

  首先,孩子们把博客作为交流、共享的一种平台。“现在流行博客,我们班有十几个同学都有博客。”崇仁路小学一名小学生说,开博客能在网上书写自己的经历,上传自己的照片,在虚拟的世界里记录自己的感受,也能把心里话向其他同学倾诉。

  此外,开博客可以锻炼写作。红领巾学校学生刘丝雨说,她平时比较喜欢写作,有了博客后,她更愿意写东西了,而且将写的东西与更多的人分享,这让她从写作中得到了快乐。

  最痛快的是在博客上发泄情绪。一名小学生告诉笔者:“有些事情不好对父母或老师讲,还不如在博客上发泄,发泄完了也不会带来什么不好的后果,因为博客可以替我保密。”

  家长:过火了会影响成绩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家长们对孩子开博客,多数表示支持。他们认为:只要掌握好尺度,就能够提高孩子的动手、沟通能力。

  帮助女儿建博客的家长邓雁说,她刚开始不赞成女儿建博客,后来她上网查看了一些孩子的博客后,觉得孩子建博客可以拓宽知识面,于是就帮孩子建博客,有时她也登录孩子的博客,与孩子沟通交流。

  一名姓王的家长说,孩子对电脑很感兴趣,所以自己规定孩子每天做完作业后才能在家长的引导下上网。他还说,自从建博客后,孩子掌握了很多电脑知识,自己感到很欣慰。

  对于孩子玩博客,也有部分家长担心孩子玩过火。一名姓秦的家长有些担心:“孩子写博客时间长了,做功课的时间就少了,和我们家长交流的时间也少了。在网上写博客,孩子们可以自由发挥,万一讨论的内容不对头,那可怎么办?”

  专家:不妨作为教育延伸

  “只要正确引导孩子玩博客,孩子之间就能有很好的沟通、交流。”华中里小学校长张晓明认为,在博客上公开表白自己心声的做法,远远胜于将想法深埋在心底。其次,写博客利于提高表达能力,毕竟在博客上写文章,要比沉迷于网络游戏有益得多。“除此之外,学生写博客,记录自己的成长历程,长大后再看看,很有意思。”“孩子们写博客,给了他们一个表达真实自我的空间。如果能善加

  运用,博客可以成为家长了解子女的一个平台,家长们不妨将其作为一种教育延伸。”武汉市教科院德育室主任王一凡认为,父母应该学习上网看博客,可以采取只观看、不干预的态度,也可匿名或实名与子女进行沟通。一旦发现子女出现心理问题以及误交损友等情况,就要及时进行指导,教他们学会自我保护。

 
稿源: 金羊网-羊城晚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