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学生作文太差老师劝其转学 家长读后称很真实
2008-09-22 15:23

  核心提示:9月10日,教师节的这天,昆明的一位父亲被读小学的儿子的班主任“传唤”到学校,并且得到让儿子转学的建议,原因是儿子的作文写得太差,拖了全班的后腿。这位父亲读后却认为作文很真实。

  9月10日,教师节的这天,昆明的一位父亲被读小学的儿子的班主任“传唤”到学校,并且得到让儿子转学的建议,原因竟是儿子的作文写得太差,拖了全班的后腿。

  父亲发帖:“儿子的作文最真实”

  9月11日,本报论坛上出现一篇名为《被老师判为最差的作文,稚嫩的文字却触动了我的心灵(转)》的转帖,这是一位名叫“哀滇旅”的网友最初发在天涯上的帖子。帖子讲述的是云南某附小二(1)班一名学生父亲的亲身经历:

  这位父亲于10号下午接到了班主任的“传讯”,老师在对儿子一顿训斥后提出让儿子转学的建议,原因是儿子的作文写得很差,拖了全班同学的后腿。为了证明儿子和班上优秀学生的差距,老师拿出一叠打印华丽、行云流水的“优秀学生作文”让这位父亲欣赏。父亲黯然离开了老师的办公室,找出了儿子的作文。作文很短,还有错别字:“中秋节快到了,妈妈买了月并(饼),我吃了半个,太难吃了。”

  看完儿子的作文,父亲不但没有感到失望,反而被这一行稚嫩的文字触动了心灵。儿子“太难吃了”的话语印证了国家改革开放的成功,让下一代不用经历父辈们曾经经历过的苦难,同时儿子的作文也是一个不懂得体谅父母挣钱的艰辛,不知愁滋味的顽童最真实的写照。“看完儿子的作文,我不再羡慕其他孩子那华丽的篇章。那些华丽的词句,我现在一句也记不住了。相反,儿子这稚嫩的文字却留在了我的心中。”

  《月饼》媲美“梨花体”诗

  看完这段故事,网友“多啦LV梦”写道:“看完这段文字,心酸难以言表,我讨厌这个只看班级平均成绩的老师!”为印证这个小学生的作文“不差”,楼主甚至把作家赵丽华的“梨花体”诗《一个人来到田纳西》贴了出来:“毫无疑问\我做的馅饼\是全天下\最好吃的。”随后,他也把那位小学生的作文按赵诗人的方式呈现,并取名为《月饼》:“中秋节快到了\妈妈买了月饼\我吃了半个\太难吃了。”

  最后,“多啦LV梦”质问:“我再问这位名牌小学优秀班级的‘优秀劝劝老师’,这样稚气充满童真风格的文字,你能用你那充满世俗的心写出来吗?我以一名普通市民的名义,劝云南某附小的校长,这样的老师,你最好劝她(他)‘转学’,另谋高就!”

  此帖一出,立刻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和讨论。跟帖的网友“边民”说:“分数是胡萝卜也是大棒。胡萝卜奖给了假话,只因它华丽。大棒打在真话上,只因它发自正常健康的心灵。我们的教育怎么了?被勒令转学的孩子,你的真话跟《皇帝新衣》里那孩子一样,有人会为你喝彩,更多人以沉默支持。”

  如果你是老师你给多少分?

  女儿在上幼儿园的“卡卡”说:“我自己也是个父亲,每天抱着她的时候,我就在想她的未来是怎么样的。昨天幼儿园老师说,她不乖乖吃饭,我问老师,什么是乖乖吃饭?老师语塞。”看完这心酸的帖子后,他觉得作为父亲其实更应该高兴,“这样的学校不去也罢,这样磨灭天性,哪怕她得到再高的分数,她不开心,我也不开心。”

  即将为人父的网友“森德”,看到帖子后的心情却与多数人不同,他的心中更多了一些担忧:“将来我的孩子如果也出现这种情况,我该怎么办?花高价去私立学校?还是花高价买通老师?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可能出现在每一个有孩子的父母身上。”当然,他也认同大部分人“不要剥夺他们这个年纪应该有的自由和快乐”的想法,可是,“真正关系到孩子以后的教育,关系到孩子以后上什么样的大学、孩子以后会有什么样的工作环境,你我还能这么说吗?”

  “森德”给这位父亲的建议更多的是无奈和妥协:“去找那个所谓的老师谈谈吧,实在不行,你去找校长谈谈,给你家孩子换个班级也好!现在在城里,进个好学校不容易啊,已经进去了,就想办法让孩子留下来。”

  与此同时,也有少部分网友承认这个小学生的作文的确不好,一位网友说:“作为旁人,也要想一下。假如我是老师,会让这位小朋友的作文及格吗?”最先出来质疑这种教育方式的“边民”也坦言,作为前教师,他也不认为这孩子的作文可以及格,但以“拖累班级”为由赶孩子走,这就是歧视。 (本文来源:生活新报)

 
稿源: 云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