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心灵之约 正文
进了高三 他为什么很压抑
2008-09-22 15:23

  典型案例:

  晓明以前是个性格开朗、活泼好动的男孩,联欢会上有他的歌舞表演,足球场上有他矫健的身影,课余常能听到他与同学的说笑声,平时他总是脸带微笑,大家都公认他是一个典型的“阳光少年”。可自从进入高三后,尤其经过两次月考出现成绩滑坡后,他完全变了,原本活泼的人却变得不爱说话了,神情开始变得严峻起来。随着高三备考复习的深入,晓明精神状态开始变差,常面带愁容,遇事显得手足无措。父母、老师为晓明的变化而深感担忧:他这到底是怎么啦?他是不是得了抑郁症了?

  心理分析:

  从晓明的行为表现可判断,他并未得抑郁症而是存在压抑心理。压抑心理是一种常见的心理问题,专指个人受到挫折后,不是将变化的思想、情感释放出来,而是将其抑制在心头,宁愿独自承担而不愿与人分担。压抑能起到暂时减轻焦虑的作用,但不能使其完全消失,而会让它变成一种潜意识。过度的压抑会使人的心态和行为变得古怪。

  进入高三后的晓明,会不由自主地对高考成败的严重性投以越来越多的关注,同时会调用自身的心理防御机制以应对这一重大挑战。他会改变自己的一些习惯,不再整天嘻嘻哈哈,不再散漫好动,变得沉默,变得少年老成。特别对周围紧张的竞争环境不太适应、两次月考成绩不太理想、自己的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太大,这些都容易使晓明产生压抑心理。另外,一个人给自己施加的压力过大,把高考看成是关乎自己前途和命运的惟一大事,也容易产生压抑心理。

  可以说,“压抑心理”是高三学生最常见的一种心理状态,容易产生一些负面结果,主要有:忧郁、厌倦、社交障碍、躯体化焦虑(如头痛、肠胃不适、疲倦)、改向行为(越被压抑的情绪、思想,越可能在适当的时候以改头换面的形式表现出来)。

  心理处方:

  压抑心理往往与自卑、沮丧、自我封闭、焦虑、孤僻等病态心理及行为一脉相承。要想提高应对高考的效率和切实增强竞争的实力,就必须对这一心理进行有效的调适:

  1、认清自己,正确面对高考竞争。实事求是地分析和明了自己的实力和差距,给自己确定一个力所能及的目标。

  2、积极实行制定的计划。把注意力放在“你能做到的事”上,而不是为不可知的结果担忧。主动与同学沟通,压力会因为交流而得到有效释放。

  3、学会正面积极思维,让微笑常挂脸上。乐观会增强你的判断力,这是人们常说的“好运”的根源。

  4、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因为运动也是一种有效释放压力的方式,而且还会让你提高学习的效率。

  5、解开枷锁的身体才能舒展,解开心锁的心理才会更健康、更有活力。冷静面对目前遭受的挫折,认识到成功往往在失败的背后。

  章睿齐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