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健康快车 正文
宝宝秋季饮食润燥益气
2008-09-22 15:23

  当农历节气进入立秋后,气候逐渐凉爽,空气日渐干燥。由于机体各系统和器官发育不完善,宝宝对气候的变化尤其敏感,这时家长应该多给宝宝在饮食方面加以调整,进食一些能够润燥生津、清热解毒以及助消化的食物,让小宝宝们能够更加舒服地度过秋天迎接冬天。

  秋季宝宝的饮食应该以润燥益气为总原则,以健脾补肝清肺为主,既要营养滋补,又要考虑到容易消化吸收。

  在初秋,饮食应遵循“增酸减辛,以助肝气”的原则。少吃一些辛辣的食物,如姜、葱、蒜、辣椒等辛辣之物,多食用一些有酸味和具有润肺润燥功能的水果和蔬菜。荤菜也应尽量选择滋阴润燥性质的,如鸭肉、河鱼、河虾等。特别提醒您还要给孩子多喝白开水,少喝含糖饮料;饭桌上多一点汤水和蔬菜,少一点油腻和荤菜。

  防止秋燥,可以适当让宝宝多食用一些甘寒汁多的食物,如甘蔗、香蕉、柿子等各类水果,蔬菜可多食胡萝卜、南瓜、银耳及莲藕等,豆类及豆制品也是不错的选择。在这些食物中,提醒家长给宝宝吃南瓜时要适量,一天的量不宜超过一顿主食。而柚子是水果中的上佳果品,可以防止最容易出现的口干等秋燥现象。

  此时,宝宝不宜再多食用冷饮,还要谨防“秋瓜坏肚”。西瓜或香瓜等瓜类宝宝都不要多吃,否则容易损伤脾胃的阳气,导致抵抗力降低,易生感冒。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