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菁菁校园 > 网络教室 正文
迈过小三这道坎儿
2008-09-22 15:23

  都说三年级是小学中的“一道坎”,是因为不少名列前茅的学生到了小学三年级名次下滑很多。开学才两周,已经有不少三年级学生出现了不适应:学习吃力、作业难做、课程进度太快……

  有近十年教龄的陈老师告诉记者,她带过两次三年级数学,发现很多一、二年级的好学生到了三年级,考试成绩下滑得很突然也很厉害。不过,大多数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和调整还是会赶上来的,但也有学生从此跌入“差生”的行列,不但学习成绩一直上不去,其他方面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了。

  也有不少三年级新生的家长们感到困惑和担心:为什么孩子在一、二年级学习很好,到了三年级成绩就出现了这么大的滑坡?我们家的孩子能平稳渡过三年级这道坎儿吗?

  考试评价制度导致分数普降

  四年级学生李阳回忆起一年前的学习情况,觉得很“丢人”:“二年级期末考试语文数学都是100,英语是优B,全班排第三。但是三年级第一次单元测验,数学才考了80多分,语文考了91,因为作文是三类文。妈妈批评我太骄傲了,可是二年级期末考试考前五名的同学都跟我的情况差不多,骄傲难道也传染吗?”

  分数总是家长评价孩子学习好不好、是进步还是退步的一个重要标准,但是这个方法却不适用于孩子成绩在一、二年级和三年级之间的纵向比较,很多家长会纳闷,孩子在一、二年级总是能捧回99分、98分甚至是满分的考试卷,而三年级往往只有80多分,这差距让很多家长以为孩子成绩下降了,其实不然,三年级孩子在成绩分数上的下降是个普遍现象,并不表示孩子的成绩退步了。

  陈老师介绍,一、二年级和三年级的考试评价制度表现在试卷上本身就有很大差异,以语文为例,一、二年级的语文考试多为字、词的考查,是记忆性的封闭式考题,都有极其标准的答案,而三年级增加了阅读、写作等开放性、理解性的内容,难度增加,孩子个性的东西开始发挥,自然会出现多多少少的扣分情况,其实从这里开始,孩子的学习能力和水平才开始真正发挥出来,差距也会慢慢拉开。

  好习惯和好方法的重要性凸显

  开学才半个月,三年级的张瑛瑛已经感觉到很吃力,瑛瑛一、二年级成绩一直在96分以上,学习很自觉也很轻松,可是现在瑛瑛上课总是跟不上,回家写作业也是慢吞吞。“三年级的课本突然就变难了,我好像都辅导不了了。”瑛瑛妈妈正考虑要不要给瑛瑛开开小灶。

  教过好几届小学三年级学生的任老师对此感受颇深:“一直有家长反映三年级教材难度大,不好辅导。”不仅难度大,三年级的上课进度也快了很多,虽然老师会在课程安排上进行循序渐进地过渡和调整,但是开学初总有一些三年级的学生难以跟上进度,觉得吃力,失去信心,甚至变得厌学。而一些有着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的学生却很适应,新的知识点也更能激发他们学习的热情。由此,在三年级的考试中,学生的成绩不会再像一、二年级那样扎堆在90分以上的分数内,不及格的学生也会屡屡出现。

  不过任老师建议瑛瑛妈妈不要急着给瑛瑛请家教补课,“填鸭式”的补习并不适合刚上三年级的学生,这个时候的学生最重要的不是学习到了多少知识点、会解多少应用题,而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三年级上半学期本身就是一个调整期,有不少学生会在开学初不适应,但慢慢地就会摸索到学习的方法和规律,平稳度过这个时期。

  过度的超前教育开始露出弊端

  贾清凌是个十分聪明的孩子,小学入学考试的时候,背古诗、算算数、说英语,让考官老师惊喜不已,一、二年级,他也轻松地拿到了优异的成绩,可是三年级一开学,他就开始感到课本“难”了,最让他苦恼的是,他上课总是没有办法集中精神,老是开小差。

  清凌是过度超前教育影响到正常义务教育的典型例子,许多孩子和清凌一样,学龄前在早教上下了很多功夫,甚至提前把一、二年级的课本背了个滚瓜烂熟,这样的孩子在小学低年级阶段的学习中基本遇不到什么困难。他们对上课所讲的内容往往没有什么兴趣,容易养成上课走神的坏习惯。考试时靠着学龄前学到的知识也能应付自如,掩盖了一、二年级基础知识不牢固的缺陷。但是到了三年级,基础知识的薄弱和学习上的坏习惯带来的影响却逐渐凸显,学习成绩开始出现“滑坡”。

  不科学、不适度的超前教育现在已经越来越影响到小学正常的教学,很多老师反映一年级新生对课上学的知识不屑一顾:“太简单了,我早就知道了。”孩子对学习没有太大的兴趣和热情,而家长却往往只看到了90多分的好成绩,忽视了对孩子学习方法、习惯、能力的关注。这样的成绩“滑坡”也提醒家长在早期教育时侧重的方面不应该是知识的记忆、技能的掌握。

  过多的特长班让孩子学得累

  今年上三年级的婷婷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作业天天都要到8点多才写完,还要练琴。周末作业更多了,可是还要去老师家学钢琴。我觉得太累了,上课的时候总犯困,还总是不想学习。老师说我暑假生活太懒散,生物钟还没调整过来。是不是过一段时间就会变好了呢?”

  婷婷这样的孩子不在少数,很多家长觉得孩子低年级时学有余力,就给孩子安排了许多特长班、兴趣班的学习。一开始,孩子在学习负担较轻的阶段尚能接受这样的安排,但随着年级升高,知识难度加大、学习负担加重,发展特长占用了孩子过多的休息甚至学习时间,孩子在不堪重负的时候,也会因为各种压力而产生厌学情绪,造成学习退步。

  孩子进入三年级,特长班就应该有适量的缩减,留给孩子一定的自由空间。一、二年级的孩子都比较顺从父母的安排,认为父母是正确的,三年级的孩子则变得更有自己独立的想法,因此,家长应根据孩子的决定选择合适的特长班,为孩子减轻压力和负担。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