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谁加重孩子书包 追踪教辅书爆热背后的利益推手
2008-09-11 14:24

  从量米吃饭到遍地开花

  书包、题海,是多少孩子睡不醒的恶梦?

  双休日,几个杭州第十四中学的高一学生和杭州文澜中学的初三学生,在杭州各大书店和同学间做了个小调查。做完,他们觉得自己就是最苦的一代。

  据查,在杭州西城广场,光是各种教辅书就有1601种之多。在杭州庆春路购书中心,走马观花粗点,九年级或初三年级的辅导材料有:《创新课时精练》(浙江大学出版社)、《互动课堂》(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社总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成功单元计划》(北京教育出版社)、《课时训练》(浙江文艺出版社)、《优化设计》(学苑出版社)等课外辅导用书26种以上。

  更可怕的是,才上小学一年级,就有《一课四练》、《单元分层测试》、《轻松练习15分》等各种课外辅导资料32种。32种乘以3门科目就是96本之多。

  曾几何时,教辅用书就跟教科书一样,量米吃饭,订多少印多少。今天,为什么刚开学就有这么多家长在为买教辅奔波?教育部门实行一费制,就是希望学校不包买教辅,让书包轻下来。没想到一放活,不管大大小小出版社、个体户都一头扎猛子,把教辅市场当黄金铺!可怜的孩子做教辅做到后半夜!

  是谁催生了教辅书市场,谁有意无意地成了加重孩子负担的利益推手?

  请看做书、写书、荐书、买书者的一个侧影。

  对话:名校名师杨东荐书

  杨东是杭州一所中学的特级教师,常任初三毕业班老师兼年级组长,他出的大考卷子常常被同城家长追讨,他推荐的教辅用书也是如此。

  ——引子

  记者:前些天,一本黄封面的《教与学》在杭州各大书店脱销。有学生得意地说,那肯定是因为我们杨老师的书单。真有那么回事吗?任课老师的一份书单真的可以搅动书市,让一本书脱销吗?

  杨东:这怎么可能?我的确给学生开过一张书单,有这本书。每个学期开学,我都会列出几本教辅读物的名称。好的教辅书的确是帮助学生巩固和提高的好帮手,我会推荐他们去买,但我从没有要求他们一定都要买。而且,我也只对我任教的两个班90名学生提要求,90个需求会造成成千上万本书脱销吗?

  其他学校的家长朋友来问是有的,但也不至于造成脱销,我又没到电视报纸上去吆喝。我想,任何负责任的老师,自己到教辅书市场淘淘,好的坏的一目了然。谁也不想自己的学生多花钱走弯路。实际上,最有可能的情况是,老师们翻翻后都觉得这套书还可以,“英雄所见略同”。

  记:你别生气。像你这样的特级教师,一定写过不少教辅读物吧,你会推荐给学生吗?有书商要求您帮着推荐他们的教辅吗?

  杨:举贤不避亲,我会提一下自己的书。我自己当然认为自己是对学生负责的,做的是好的教辅书。但我写教辅也是有原则的,一般是上级部门牵头或者是正规的大型出版社出的系列丛书。我们各个年级组长的确都会收到免费赠送的各种教辅书、参考书,质量好的我也会推荐。我不能保证别的地方、别的学校、别的老师都没有,但我决没有拿什么好处费。

  其实,真正为了几个钱而不负责任荐书的,恐怕是少数中的少数,大部分老师是觉得书本身不错,学生本来也要买,顺水推舟而已。

  记:现在,大多数学生手上都起码有两套或两套以上教辅书,你觉得他们的负担是不是太重了。好老师也需要题海战术吗?

  杨:过去强调把教科书吃透,但你不知道他究竟掌握了没有,要检测;家长心中也一样没底,有很多负担是家长加的。每个学期的家长会,最后问他们有什么要求,无一例外是开教辅书单。甚至,他们会打电话、上门托人,要求给他们的孩子列一份个性化的书单。比如,有的孩子觉得《教与学》太简单了,都是基础,他要奥数集训题型;有的孩子需要补数的概念,有的需要补数的空间感觉。老师课堂上管大多数学生,个别生查漏补缺和学有余力,当然都可以借助教辅书。

  我有我追逐的利益,但不是你想像中赤裸裸的金钱。我希望我的学生考好。毋须讳言,题海战术毕竟是有效的,起码在短期内是这样。为减轻学生负担,我会先挑选,自己先做一遍。看到学生手里有特别好的教辅材料,我也会推荐给大家去找来做。谁说我没为减负尽责?

  聚焦:教辅书市大鳄阿郎 出版社为他打工

  很多人不知道阿郎这人,但很多学生都用过他策划编辑的初中教辅书《教与学》和《浙江中考》,这是他发行七八年的主打品牌。鲜为人知的是,这些摆在新华书店标注着大牌出版社出版的教辅书,有相当一部分是幕后的阿郎们一手策划、编辑、包销的,说白了,是出版社在为个体户打工,只负责最后的定稿校对和书号管理。

  ——引子

  踏进阿郎位于杭州滨江区滨文路三幢联体5层楼的办公楼,第一个念头居然是,想有一双轮滑鞋——超大的办公室足足有200平方米,书桌大得像张乒乓桌,书柜顶天立地,装着他发家致富的各类教辅书。

  “这3幢办公楼去年造好的,我买下产权。现在不管做书亏不亏,这个实体总在的。”阿郎说得很实在。

  16年前,在某县城新华书店做发行工作的阿郎下海了,来到位于杭州翠苑四区的图书批发城,租了一个铺面做图书发行。从出道开始他就只专注于一类书——代理教辅的浙江省出版发行,外面流行什么时髦书他都不为所动。

  “我对教改的风吹草动比较敏感,不了解政策我就无法在这个圈子里混。最早我是通过招聘发行员到学校推销试用我编的教辅打开局面的,像《教与学》这类的老师用书,都是免费送老师用,他们觉得好用,就会推荐给学生。我靠信誉和口碑,而不是广告宣传。”

  教辅市场很大很乱,阿郎打着民营的旗号,怎么和国营大社抢食这块蛋糕?

  阿郎说:“我们要生存,就层层把关,做一流的教辅。”从邀请省内一线老师编写,到不厌其烦地3次校对,再到面市后的销售和质量反馈,一路跟踪。阿郎手下100多号人里,专门有20多人是师范专业毕业生,在新书出版前一遍遍试做题型,错了要马上修订。像《教与学》,每年修订更新的内容都占20%以上。

  黄金铺里也有风险,盲目的人会跌得很惨。据悉,阿郎他们投放印刷数时最小心,因为像秋季教辅,赚的就是开学这两周的钱,过季就卖废纸了,占一本书销量的20%。但阿郎对自己却很自信:

  “只要中高考选拔方式不取消,我就会有饭吃。”

  自述: 家长李海玲的抢书经

  李海玲是一个公司中层,硕士毕业。她觉得今天的孩子太累,家长更累。

  ——引子

  说实话,今天比拼学生,实际上是比拼家长在孩子身上花的心思。我们做家长的,就怕自己做得不够。

  我女儿一年级时什么教辅都不买,不是说小学低年级没书面作业嘛。开家长会,看看别的同学的作业,一片红勾勾,全是优。一问,原来天天回家都做《同步练习》,连教师的备课用书都有。我没觉得我的孩子不做有什么损失,但是老师一表扬,孩子们互相一比较,就把孩子的自信心比下去了:怎么人家就比我懂,怎么人家回答问题一答一个准呢?有教辅呀。

  二年级我就给女儿买教辅了,《同步练习》、《一课四练》……听听名字不错的,买了一大堆,结果一学期下来,有好几本里面都是崭新的,一个字没写——贪多嚼不烂。

  三年级到六年级,我听老师的。初二开始,我又回到什么都买了。一是,老师的书单拿到,有的书已经卖完了;二是有的老师后来看到好书要我们买,已经买不到了。教辅书就是时令产品呀,我不能太在乎一两百元钱呀!

  现在,女儿比我能干。一放假就到刚考上杭二中的表哥那里要了4本旧教辅书,自己开学前一周买了220多元钱,开学后又去书店补了两本。现在她大大小小的教辅书有38本。过去,学期结束,我会翻出七八成新的送给同事的孩子,现在也不送了,人家家里肯定也不少的。

  浪费,巨大的浪费,时间,纸张,还有为之所花的精力。都初三了,我女儿却是班里惟一一个经常不完成作业的女生,但我想,她有自己的选择,要都做完还睡不睡了?我们谁都帮不了她,你说呢?

  追踪:黑鱼孙西的发家史

  孙西和阿郎不同。阿郎是个教辅市场的大鳄,甩甩尾可以搅动一池清水;孙西只是这利益之河的一条黑鱼,喜欢单干,单线联系,单个吃饱。他操作的特点是,写书、编书、出书的都有一个共同之处,求利不求名。 ——引子

  孙西,1.68米的个头,其貌不扬,只有一双滴溜溜转的眼睛,贼亮贼亮,有种不为人知却又压抑不住要满出来的兴奋。

  孙西是个大学老师,硕士毕业10年了还是个讲师,居然还能兴奋成那样,他的同事很不理解。

  孙西做教辅书完全出于偶然。那时结婚必须婚检,孙西和爱人前去检查,遇到的医生一听他是大学老师,立刻说能否给他的儿子弄几份高考辅导材料,高考模拟卷最好。孙西想,这不难,他的大学同学有不少就在下面的中学当老师,有的还做校长做教导主任了呢,就当即应承。医生由此免了他俩的婚检费,还把看新婚教育录像的时间也给省了。

  后来,医生给了孙西一个200元的小红包;再后来,医生的儿子考上大学了,医生的朋友们也来讨辅导材料。孙西想,我老复印自己亏本,既然那么有人要,何不索性编印成册到老婆中学的门口悄悄去卖呢?

  一做有心人,孙西才发现教辅书市场真是一个掘金洞。孙西说,他自己也被自己的小打小闹吓了一跳:3个月竟然赚了8000多元,自己做大学老师一年也才不过6万多元!

  从此,因为大学课程轻松,平日里日上三竿才起床、走起路来松松垮垮的孙西,忙得像个小精灵,寒暑假别的老师闲了他最忙,因为他的“产品”要赶在中小学开学之前做出来呀。

  起先,他的教辅材料都是自己整理复印,自己装订,自己集订分送。销路主要是通过熟人,以讲义和复习资料的名义进入校园,或直接和学生家长对接。这样成本非常低,但不能光明正大地走市场,打广告。

  孙西开始做书,把卷子做成可以分拆的活页练习。同时,在东阳、浦江、嵊州等地,孙西逐步有了自己的流通渠道,接着就和杭州、宁波、温州的中小学名师打交道。这些老师都很谨慎,轻易不肯写教辅书,当然更不会和一个个体户联名出书。摸准了这个心理,孙西不要他们署名,只要求出一套卷子,钱先给,最早是一套300元,后来一甩就是2000元、3000元。对于名师来说,驾轻就熟的事情,不损人还利己,当然就做了。

  名师的参与,让教辅材料的质量基本有了保障,孙西开始找出版社,有正式书号才能出书,才能进书店柜台。从内蒙古到甘肃、宁夏,孙西的书什么出版社的都有——就像兼容机,没有品牌的孙西开始从地下走到地面。他是一套套教辅书的写手,当然用的是化名,但书里面没有一个字是他自己写的。只是当年他去讨卷子的中学老师,反过来开始向他讨着要新版教辅书了。

  今天,不管是在大学讲台上还是在教辅书市场,孙西仍然是个无名小卒。10年了,很少有同事知道孙西白天当老师、晚上做教辅书的事,知道的是,他最先买了160多平方米的房子,最先开起价值20多万元的私家车。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