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快乐成长 > 超级秀场 正文
王怡然:我举起了祥云火炬!
2008-08-18 14:57

  我举起了祥云火炬!

  ——访奥运火炬手、十佳今晚小撰稿人王怡然

图为王怡然在奥运火炬传递前留影。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天津站的火炬手中,14岁的王怡然格外引人注目,她传递火炬过程中的认真劲儿丝毫不逊色于成年人。

她是天津市十佳中学生,也是《今晚报·华夏未来周刊》十佳小撰稿人,还是全国英语口语大赛的亚军……荣誉没有遮蔽王怡然的视野,入选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天津站火炬手只是她众多心愿与目标之一…… 

  结缘《今晚报》  

  王怡然从小就爱好广泛,乐于参加各种活动,多次为学校赢得荣誉。在众多兴趣中,最让她骄傲的是自己的文学爱好。刚上小学的时候,她就在母亲的指导和推荐下有意识地阅读一些世界名著,广泛涉猎报纸杂志、各类书籍。她的作文经常被当作范文在班里宣读,不时发表的稿件也被她细心收藏起来。

  “2005年,爸爸在《今晚报·华夏未来周刊》上看到评选十佳小撰稿人的活动通知,就整理了我的作文,让我报名参加了。”和王怡然一起参加此次评选活动的是700多位青少年文学爱好者,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王怡然凭借大方自然的表现和优美流畅的文笔当选为今晚报十佳小撰稿人之一。此后,王怡然多次参与华夏未来周刊组织的活动,不时有作品见诸报端。

  虽然升入初中以后学习日益紧张,王怡然仍然利用学习间隙浏览当天的《今晚报》,阅读自己喜爱的文章。

  成为火炬手

  去年寒假前,王怡然接到通知:自己将代表学校竞选天津地区的火炬手。“认真准备材料的过程中,我仍然觉得自己不太可能当选,在我的印象中火炬手都是高不可攀的‘大人物’,应该是对社会做出了杰出贡献的人。而我自己太平凡了,和‘火炬手’这个词好像距离太遥远了。”虽然有着重重顾虑,但是王怡然仍然忍不住地猜测:我会不会成为火炬手呢?也能近距离地接触奥运圣火?

  今年4月,王怡然在阅读《今晚报》时看到一则本市某中学生当选为火炬手的报道,这则消息让尚未接到通知的她忐忑不安,以为自己已经与机会擦肩而过。没有想到,第二天学校就通知她被选为天津市的火炬手了!

“接到通知的时候是上午10点半,通知要求我11点半必须去现场办理手续。可是地址本来就陌生,结果我在新华路转了好几圈也找不到地方。所有能问的人我都问过了,谁都不熟悉这个地址。眼看就要到11∶20了,我只好给学校打电话,没有人接;给老师打电话,老师的手机占线;给妈妈打电话,不在服务区……急得我都打110了,我想好不容易有这样宝贵的机会,怎么也不能因为自己的失误错过了啊!”幸运的是,她最终自己找到了指定地点。

  不懈的锻炼

  王怡然当选为火炬手的消息迅速在同学、老师中间流传开来。“同学们都为我高兴,他们嘱咐我一定要和火炬合影,如果有可能,让他们也摸一摸‘祥云’,感受一下属于中国的奥运火炬。火炬传递前,老师还专门打电话问我将要跑第几棒,一定要在现场为我加油助威。大家的热情让我特别感动,也觉得自己的责任重大,不容松懈。”

  面对巨大的荣誉,王怡然的母亲依旧保持着平常心态。当火炬手金晶用身体护卫火炬的照片出现在报纸上,她教导王怡然说:“你有没有想过,换成是你面对类似情况应该怎么做?火炬手的职责是保卫圣火,你要有像她一样的决心和意志,做一名合格的火炬手!”

  王怡然不仅密切关注着各地火炬手的表现,自己也会在家里偷偷练习,有时把饮料握在手里摆姿势,有时对着镜子练习笑容。“我一直都很兴奋,直到试跑的时候才开始紧张。看到志愿者在向我招手、欢呼,我感觉到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是如此神圣!”

  试跑之后,王怡然开始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臂力。“试跑时我因为太激动了,还把火炬拿反了,是身后的护跑队员提醒我,我才意识到自己差点闹出笑话。我的力气太小了,举火炬的时候手一直在晃,自己觉得特惭愧,所以一直在练习臂力。”

  火炬手是一家人

  二十中学王怡然(十佳今晚小撰稿人)

  8月2日4∶30,我和同寝室的姐姐就起床了,大家用早餐时我才知道,连平时心理素质极好的一位叔叔都没睡实,大家都失眠了。

  清晨6∶20,我们的第一批火炬手上车了,每一批火炬手离去,我们都会报以真诚的掌声和祝愿。9∶30,我们来到了我们这一车的第一名火炬手的投放点,在等待圣火来临之际,有一位阿姨带头鼓起掌来:“给我们最小的火炬手加加油吧!”车厢中爆发出了雷鸣般的助威声。刹那间,我感动得几乎落泪。

  10∶10,圣火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大家越发激动,两旁的行人也开始加油呐喊起来。终于,轮到了第138棒的我,我是在大光明桥上完成火炬接力活动的,在点燃圣火的一瞬间,我感到心里的民族自豪感与使命感突然迸发出来,虽然只有短短的六十米,但是它寄予了我们太多的憧憬与希望。我情不自禁地冲着镜头微笑,招手,迈出坚定的每一步。直至圣火传给了下一棒我依然在那里高呼着:“中国加油!奥运加油!”这一刻我们等得太久了,我们祖国母亲一定会在奥运这个大舞台上向世界展现出我们中国众志成城的风采。

  火炬接力活动圆满成功了,我们225名天津市中心城区的火炬手也即将分离,大家不免有些伤感,但是大家脸上展现出的更多的是坚定与稳重,因为我们彼此都明白,不管未来的我们身在何处,都一定会为我们的祖国母亲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因为这才是火炬手精神的诠释!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