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落幕
2008-07-28 13:34

  “在他们的悲伤中,我渐渐懂得珍视了。我有家可以住,虽然简陋,但毕竟不是废墟……我有学校可以上,虽然忙碌,但毕竟十分充实。这样的生活,看似并不完美,但于他们,都是一种奢求了。”2008年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总决赛小学组特等奖得主林相宜在参赛作文《我想交换悲伤》中这样表达了对震区小伙伴深厚的情感。

  2008年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思源杯”全国现场总决赛26日在广州举行,经过全国100万名选手从初赛到地区复赛的激烈角逐,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的近400名学生到广州参加了总决赛。27日,大赛产生了小学、初中、高中组特等奖各1名,一等奖各10名,二等奖各100名。

  小学组特等奖得主、来自成都的小学毕业生林相宜在文章中写道:“悲伤莫过于失去。而当失去亲人,失去家园的时候,他们胸中,又涌动着一种怎样的悲伤……这样的悲伤,当我与之交换时,必然也要承受极大的痛苦,但只要能分担,哪怕是一点,也是美好的。”大赛评审专家、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说,林相宜在文章中没有标新立异,而是抒发真情实感,这一点难能可贵。

  谢有顺点评参赛作文时说,本届大赛的理念为“真实的体验、新鲜的表达、灵动的感悟”,而创新就是“发现”,写他人没有发现的情感、场景、细节,这才是真正的成功。

  每年一届的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由北京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课堂内外杂志社共同主办。大赛组委会正在整理获奖文章,获奖文章将于下周上传到创新作文网上,《课堂内外》杂志也将于近期刊登本次大赛的获奖文章。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