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社区服务 > 社区活动站 正文
塘沽区开展暑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
2008-07-22 14:45

  塘沽区开展暑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

  暑假来临,为使广大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健康、充实、有意义的假期,塘沽区整合社区、学校、家庭教育资源,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精心筹划,创新方法,搭建平台,大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未成年人德育工作实现新跨越。

  一是以社区为主阵地,增强未成年人的道德意识。利用市民(村民)学校、家庭学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阵地,通过讲座、知识竞赛、读书沙龙等形式,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和“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主题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维护优美环境、遵守交通秩序、践行文明礼仪,争当“文明小使者”。以市文明办印发的《文明礼仪100》和区文明办印发的《塘沽区市民文明礼仪手册》等为教材,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引导学生在社会做遵纪守法、维护社会公德的好公民。注重对父母上班、无人照管的未成年人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关爱,社区与驻社区学校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关心社区、关心他人、关心团队。

  二是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引导未成年人践行道德规范。按照简单易行、切实可行、就近就便、力所能及的原则,组织未成年人开展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的“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在学校,开展“和谐校园”活动,组织中小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强化集体观念,增强合作意识。在社会,开展“爱心奉献”活动,组织未成年人走进敬老院、福利院、老年公寓、老龄家庭,做“爱心小天使”;动员未成年人积极投身社区建设,参与社区清洁卫生、环境保护、植绿护绿、公益宣传和文化活动,做“社区小义工”。

  三是实施“网络文化生活环保工程”,净化未成年人德育环境。暑假期间,教育系统利用现有的网络教育资源,积极创造条件开放中小学微机室和电子阅览室,有计划地开展有益的主题网络实践活动,为未成年人营造绿色网络活动空间。文化、公安、工商等执法部门加大管理力度,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规范“网吧”等娱乐场所经营行为,净化网吧环境,构建网络道德,树立网络文明新风。区主要媒体净化视频、音频内容,播放健康向上的电视、广播节目,加大制作和播放公益广告、礼仪知识的力度,及时报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新典型和各单位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情况。

  四是整合社会资源,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发挥“五老”队伍的作用,针对社区未成年人基本情况,区分不同年龄段、不同文化程度,实施不同类型的德育活动,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辅导员、文化市场的义务监督员、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宣传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益性文化设施、国有企事业单位、各类校外活动场所等有关单位,充分发挥自身的德育教育功能,开发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法制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文化艺术教育、科学教育、国防教育、环境保护教育等多方面的社会实践资源,协同配合中小学开展好道德实践活动。

  (塘沽区文明办供稿)

 
稿源: 塘沽区文明办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