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社区服务 > 小学 正文
天津市塘沽区中心庄小学
2008-07-18 17:24

  中心庄小学是天津市塘沽区西部的一所农村小学,建校于1943年。经过历届校长的努力,现成为一所花园式的学校。学校占地面积27000m2,建筑面积10100m2。全校24个教学班,1021名学生,教职工80人,教师学历全部达标,其中大专学历38人,本科学历14人。

  学校有自然实验室、语音室、微机室、书法室、围棋室等现代化的专用教室。各教室四机配备齐全,并建有“双向闭路”、“智能广播”、“校园局域网”等先进的教学辅助系统。学校做到了绿化、美化、净化、教育化。校图书室藏书2万余册,有一个11000 m2田径场,体育设施齐全。

  几年来,学校全体教师正遵循开拓进取、全面育人的指导思想,致力于科研兴教、科研兴校。本着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的思路,为培养和造就一批既具传统文化素养,又具时代精神的新型人才努力工作。学校先后被命名或评为“全国对联教育基地”、“全国书法教育实验小学”、“中国围棋协会培训中心教育基地”、“新世纪社会公认优秀学校”、“天津市‘十五’教育科研实验基地”、“天津市‘三A’学校”、“天津市素质教育示范校”等光荣称号,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国家教委负责人柳斌、天津市副市长钱其璈、庄公惠及市区局领导先后来校视察,对学校办学方向给予充分肯定。

  1994年,在学校兴建教学楼时邵逸夫先生慷慨解囊,捐资50万港元。消息传开,引起了社会广泛的赞誉。经研究教学楼定名为“逸夫教学楼”。逸夫楼建筑面积2000m2,外形美观,布局合理,是全国优质工程。逸夫楼的落成为美丽的校园又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极大地改变了学校办学条件,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邵逸夫先生的爱国精神已成为我校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祖国培育栋梁之才的动力。

  “九五”期间我们进行了“创设情境,培养学生表达能力”和“辩证思维在小学的优先发展”两项课题实验,结题时均被专家鉴定为“A”等。特别是在“辩证思维在小学的优先发展”实验中充分发挥了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书法、围棋、楹联教育的开展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积极影响,形成了以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带动现代科技教育两翼齐飞的办学特色。学生参加市区级围棋比赛,260余人获奖,参加市区级书法大赛220余人获奖,我校学生自创的楹联60余副在《塘沽联苑》上发表。

  我们的特色教育受到上级领导的关注,《天津教育报》、《天津工人报》、《天津渤海报》等多家报社分别报道了我校以科研为先导,推进特色教育的情况。吉布提国家教育部部长一行人在国家基础教育司和国际交流处人员的陪同下到我校参观访问。我校两名学生代表全国对联教育基地应邀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话春联”节目的录制。天津市少儿“太阳花杯”书法秋令营在我校进行笔会,同我校书法特长生进行了交流。塘沽区老干部团一行28人也到我校参观,并对我校传统文化教育给予高度评价。

  “十五”期间,我校又被命名为市级教育科研基地,并承担了国家级子课题一项和市区级课题三项。几年来,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经过学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先后被命名为天津市实施《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示范校,天津市义务教育示范校、普教系统“三A”学校、绿色学校、学雷锋先进集体、卫生先进单位;塘沽区教育改革特色校、连续五次被评为教学成绩显著单位。

  回首我们奋斗的经历,相信科研工作会给我校带来新的突破和发展。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