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菁菁校园 > 多彩校园 正文
你曾有过“青春”的“迷茫”么?
2008-07-18 17:24

  5月3日,“天津市首届中学生心理剧大赛”在耀华中学成功举办。比赛由天津市学生联合会,天津市未成年人心理自助互助协会主办。我校心理辅导社排演的心理剧《青春的迷茫》在此次比赛中荣获优秀奖。

  《青春的迷茫》讲述了重点中学女高中生夏桐在一天之内接连遭遇友情、爱情、亲情的背叛,险些走上跳楼的不归路。幸亏老师的即时劝导,才重新找回了自信与亲情。

  该剧反映了当今存在在中学生中的三大问题:人际交往问题、朦胧情感问题、与父母关系问题;意在告诉大家,要相信自己,正确对待友情,亲情,爱情。珍惜生命。心理社的演员们通过两个月的排演,将这三个问题的产生与解决表演得淋漓尽致,获得了不少掌声。

  本剧的主角夏桐,由话剧社演员高一九班的章昕荷友情出演,心思细密的她将夏桐善良,随和,但敏感,内向的性格得到充分的展示,获得了大家的好评。

  饰演夏桐的“好朋友”郝佳的是高一八班的黄舒羽,虽然不是话剧社的专业演员,可看过她演戏的人都对她的演技赞不绝口。她将郝佳高傲、骄蛮的性格表达得淋漓尽致,让人又爱又恨。

  高一六班的沈昂、李昀桥、张光宇,分别扮演夏桐的男朋友、父亲和老师,虽然与自身性格有一定的差距,但他们三人都为各自的角色下了一番功夫。

  最努力的就要数饰演夏桐母亲的高一七班的丁长瑶了。无论是发声,表情,还是动作都是从头一步步从头学的。公演时特地穿来的一件妈妈的衣服,更能表现出性格绵软的家庭妇女形象。

  本剧的导演是高二九班的邢志婧,在剧中也客串了一个路人的角色。而本剧的编剧,高一六班的刘明阳应该说是最辛苦的一个,在发烧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把剧本改好,不耽误大家的排练。从小接触心理学的他根据不同人物的心理,将剧本写得真实而有波折。

  不管结果如何,过程是重要的。所有的演员们在这次活动中都得到了锻炼。看似别人的心理问题,其实在每个同学中都有不同程度的体现。偶尔会受到朋友奚落,偶尔会萌发朦胧情感,偶尔会和父母有些代沟。这些都是在我们的成长中不可避免的事情。如何从容的面对,如何冷静地分析,如何妥善的处理通常也会给我们带来一些迷茫。但最重要的是拾起信心,乐观面对。也相信在下一届的比赛中,心理社选送的剧目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心理辅导社 邢志婧、孙岚)

  相关链接:

  何为心理剧?

  心理剧是当今西方极具影响力的团体心理辅导技术,是一种以演剧的方式达到心理辅导目的的方法。参与者通过演剧的方式,将心理问题或事件表达出来,达到宣泄情绪,减轻压力的目的。近几年来,我国的各高校将心理剧发展成为大学生通过参演一些与心理相关的剧目(人际交往,自我认同,亲子沟通,职业生涯等)表达出自己内心的感受,从中培养,提高自己的洞察力,实现自我整合和人际关系和谐。心理剧一起参与性、自创性、体验性、直观性、启发性、回味性等特点,开始成为一种独具魅力的心理辅导方法,日益得到发展和推广。

  (摘自《每日新报》)

 
稿源: 南开中学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