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高中生日记中校长变“监狱长”教育问题出在哪
2008-07-18 17:24

  记者近日接到广东阳江一位市民的电话,称他读高中一年级的儿子在日记里把校长写成“监狱长”,把班主任写成“管教”,说自己还要两年才“服刑期满”,要再“往上送”的话,不知什么时候才能“重新做人”。

  这位家长称无意看了儿子的日记后,差点“跌烂眼镜”。为此,他“小心翼翼”地试探他那个平时显得“很听话”的儿子时,想不到儿子很坦率地说:“我这样比喻已经够客气的了。”

  学生把本应最受尊重、最具威严的校长和班主任分别往“监狱长”、往“管教”的概念上套,实质上就是把学校跟监狱画等号。那位自称“很苦恼”的家长说,现在都不知道教育的问题到底出在哪了,一个听话的孩子说出那样的话,作为家长他这回真的不知如何教育孩子了。

  记者就此采访了三位学生家长,结论跟那位“苦恼”家长很相似。

  而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称,教育的问题究竟出在哪,现在谁也给不出一个标准的答案,还是让专家去分析吧。

  当地政府一位资深人士称,作为一位教育界官员,这种底气不足、乃至软弱无力的表达,是不愿正视教育体制弊端的表现。

  为进一步探究校长变成“监狱长”这个问题,记者又采访了两所中学的相关负责人。他们对此也是大吐苦水,都认为这个问题“没那么简单”,“已经不是新闻”。同时强调,学生这种思想意识的形成“非一日之寒”,作为对下一代教育的几个主体(家长、学校和社会),“谁也脱不了干系”。

  既然这样,到底该由谁为这些问题的出现“买单”呢?征得那位家长的同意,记者拨通了他儿子的电话,得到的答复是“除了死读书,学校没有我们活动的空间”,“学生好不好,都是考试说了算,为让父母放心,每天只能被动地死啃书本”。

  对此,当地一位退休的教授直言不讳地说,回眸近年来的教育现状,围绕着教育体制改革这个话题,要求改革的声音不少,但遗憾的是,这种声音到目前为止,还“雷声”大,“雨点”小。与其探究教育体制的问题出在哪,不如直面解决我们的教育已经出现了的问题,这样会更实在些。完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