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关于开展“迎奥运、爱天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社区总动员活动的通知
2008-07-16 11:11

  津文明办[2008]25号

  关于开展“迎奥运、爱天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社区总动员活动的通知

  各区县文明办、各有关单位:

  暑假即将到来,为进一步发挥我市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的作用,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社会氛围,市文明办将以“迎奥运、爱天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在全市各社区开展“社区总动员——2008年暑期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以社区为平台,组织开展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

  1.开展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要内容的道德教育。组织广大青少年走进敬老院、福利院、老年公寓,为孤寡患病老人、残疾人和军烈属提供服务,组织他们与灾区的小朋友手拉手、心连心,做“爱心小天使”;组织广大青少年参与社区清洁卫生、环境保护、植绿护绿、公益宣传和文化活动,做社区“环保小卫士”、“交通小协管员”、“文明养犬小监督员”、“移风易俗小倡导员”。引导我市广大青少年,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积极参与多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践行道德规范、增强道德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培养高尚品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2.开展以“家乡在我眼中、祖国在我心中”为主要内容的爱祖国、爱家乡教育。采用举办展览、讲座、歌曲、比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形式,让青少年用文字、用图画、用照片记录下美丽的天津风光、悠久的天津文化、英才辈出的天津人物和可歌可泣的天津精神,让他们感受天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独特的自然风貌和大都市的现代化气息,了解天津改革开放30年,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取得的最新成果,以及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后天津的美好未来,激发他们对祖国、对民族、对家乡、对生活的热爱。

  3.开展以“巡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主要内容的革命传统教育。组织青少年开展以“牢记共和国的历史”为主题的“巡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利用免费开放的校外活动场所和博物馆等,组织青少年参观。通过组织青少年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述革命故事、传唱革命歌曲、观看红色影片等,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在青少年中生动活泼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弘扬崇高革命精神和优良革命传统,使他们认识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4.开展以“笑脸迎奥运、文明看比赛”为主要内容的礼仪教育。结合深入宣传《天津市民文明公约》、《天津市民行为守则》,采取开展系列讲座、设立宣传栏、组织征文、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文明宣传教育和践行示范活动。在青少年中倡导文明出行、文明观赛,传播文明知识,提高文明素养,努力营造人人关注、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奥运的社会氛围。通过培训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广大社区志愿者和社区教师的文明素质、增强他们的日常英语会话能力,方便他们在奥运期间更好地与外籍宾客沟通和交流,为宾客们提供优质服务,做好传递文明的使者,向中外来宾展示中国人民热情好客、文明礼貌的良好形象。

  二、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优势,积极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⒈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公益性的文化馆、图书馆、影剧院、青少年宫、体育场馆等青少年教育活动场所,暑假期间要适应青少年的需要,延长开放时间,改进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并对青少年实行减(免)费开放。各社区“五个一”阵地、图书室、阅览室、青少年文体活动站和体育健身活动场所,要充分发挥教育娱乐功能,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有条件的中小学校要全面开放校园机房,提供专业教师指导,为中小学生创造良好上网环境。⒉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满足青少年的物质和文化需求。组织文艺、卫生和科技工作者深入村镇、社区和家庭,面向青少年开展送医送药、捐款捐物、扶贫助残、慰问演出等活动,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题。⒊做好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的宣传、推介工作。精选一批内容健康、形式新颖、受青少年欢迎的优秀少儿图书、歌曲、音像制品,推荐给青少年,组织好读书、观影等活动。文艺团体要深入基层演出,开展形式多样的少儿文艺活动。继续开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利用学校、图书馆、青少年宫和社区的上网设施,建立公益性电子阅览中心,鼓励引导中小学生健康文明上网。4.实施文化环保工程。加大“扫黄”“打非”力度,清除和杜绝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的有害出版物。进一步加大对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利用网络传播不良文化的行为。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禁毒教育。

  三、加强组织,狠抓落实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把此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市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强青少年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纳入我市正在开展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活动、《天津市民文明公约》《天津市民行为守则》学习践行活动以及其他重大活动和部署之中,并同我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紧紧抓住暑假的有利契机,积极做好这项工作。各级文明办要将此项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推进各项活动广泛深入开展,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各区县要根据活动的总体安排,制订各自具体活动的实施方案。根据暑假的特点,以为孩子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为出发点和着眼点,结合本地区的实际,从青少年身心成长的实际出发,根据他们生理、心理特点和思想观念可塑性强等特点,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务必使活动贴近他们的思想爱好、贴近他们的生活、贴近他们的实际需要。

  3.广泛参与,形成合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着眼于让更多的孩子参与活动,积极创造条件,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各级文明办要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各级团委、教育、文化、妇联、关工委等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优势,紧密配合、相互支持,为广大青少年多做好事实事。

  4.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新闻媒体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及时宣传和报道活动的开展情况,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青少年成长的浓厚的社会氛围。

  为了配合“社区总动员”活动的开展,市文明办将结合《天津市民文明公约》、《天津市民行为守则》的颁布实施,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感言征集和签名承诺活动,请各区县及时登陆“天津未成年人服务网”,了解有关情况,组织青少年积极参与,并将活动开展的信息及时报送市文明办(tjwcnrgzc018@126.com)。

  市文明办

  2008年7月7日

 
稿源: 天津市文明办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