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雷楚年:15岁少年两返教室救7同学
2008-06-16 10:59

  ——记“抗震救灾优秀学生”“抗震救灾好儿童”彭州市磁峰中学雷楚年

  当他返回教室救同学时,眼角余光扫到了教学楼前的一棵梧桐树,他在心里想好了另外一条逃生通道;救人之后,在楼梯垮塌的危急关头,他返回二楼纵身一跃抱住了那棵救命树,而教学楼此时在他身后轰然垮塌……

  他是彭州市磁峰中学初三·三班学生雷楚年。这位调皮少年,这位阳光少年,这位机智少年,近日受到教育部表彰,被评为首批“抗震救灾优秀学生”,同时还被全国妇联、四川省妇联授予“抗震救灾好儿童”荣誉称号。

  A“我要回去救同学”

  在雷楚年身上,优点与缺点同样明显。平时好动,成绩也不是最优秀的,在同学眼里,他有些调皮。但几乎所有的师生都津津乐道他喜欢帮忙的性格。

  从雷楚年的性格特点在这场百年难遇的大地震灾害中所演绎出的故事,我们看到了一位少年的选择,没有任何思考的余地,没有任何激烈碰撞的心灵痕迹。能够成为“抗震救灾小英雄”并非偶然,完全出于一种人性的本能。爱心与智慧,在雷楚年身上,与这场大地震的能量一同被释放出来!

  跑出教室又转身去救同学

  雷楚年说,对于5月12日下午2时28分之后的经历,他印象太深刻了,“地动山摇,天旋地转!这一辈子都忘不了!”

  5月12日下午2点过,磁峰中学下课铃响了起来。他站在过道上伸展手脚时,正好碰到了副班主任、物理老师陈冬,下节课正好是物理课。就在这一转身间,惊心动魄的一幕发生了。

  “开始感觉地板有些晃动,我还以为是飞机飞过来了!”正在雷楚年疑惑间,陈老师一声“地震了,快跑!”让他下意识地迈动了脚步,体育成绩很好的他一个箭步就冲到了楼梯上。

  磁峰中学一共有两栋教学楼,雷楚年所在的这栋教学楼有两层,每层楼有四间教室,初三·三班在二楼的中间,走廊的两侧有楼梯。雷楚年所走的是向右的楼梯。“不好,还有好多同学没有跑出来。我要回去救同学!”雷楚年又下意识地跑向了教学楼。

  重上楼梯,雷楚年看到陈老师和学校领导正在组织学生逃生,同学们都惊惶失措地向下跑。他跑回二楼,跑到自己的教室,发现还有7个同学蹲在教室的墙角边。“我跑进去喊他们跟我走,因为当时摇得很厉害,站都站不稳,我就让他们用力扶住楼梯的护栏,过了几秒钟,摇得不是很厉害了,我就带着他们往楼下冲。”

  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刚跑到楼梯口时,楼梯垮塌了。紧急中,雷楚年看到走廊左边的楼梯还没有垮塌,就带着同学往左边的楼梯跑。

  跑到楼梯口,雷楚年突然发现跟着他下楼的同学少了一人。雷楚年一边交代这6名同学赶紧往操场上跑,一边返回教室。留在教室的女孩叫欧静,由于惊吓过度,女孩蹲在门口一个劲儿地哭。“我去拉她,她可能是吓傻了,拉都拉不动,我干脆就抱起她往楼下冲。”出门的时候,这个15岁的男孩特意向经过的其他教室看了看,他想看看里面还有没有同学。

  第一间教室没有,第二间教室也没有。10米的走廊在这时比任何时候都显得长。不到1.6米,还抱着女孩的雷楚年有点力不从心了,这时女孩回过神来说自己可以走。雷楚年放下她,并护着她往楼下跑。这时候,教学楼楼顶的预制板开始在他们身后噼里啪啦地掉下来。“当时我在她后面保护她,她跑到最后几步的时候,我面前的楼梯突然垮了。我让她别管我,赶快跑出去!”雷楚年说。

  垮塌的楼梯挡住了雷楚年去路。几步之遥,欧静脱险了,雷楚年的逃生之路断了。他立刻又返回了二楼。事后,当被记者问及当时为何一次次折返时,雷楚年说:“第一次纯属下意识,出于本能,我甚至都没考虑危险。回去后看到那么多砖垮下来,我想到了危险,但已顾不了那么多了,心里只想着要帮同学脱险!”

  机智勇敢抱着树溜到楼下

  雷楚年的这一次折返,没有太多慌张。因为,他在第一次折返时就为同学和自己想好了又一条逃生之路。

  这条逃生之路是一棵梧桐树。梧桐树离教学楼很近。雷楚年很清晰地记得自己当时折返教学楼时,眼角的余光已经将这棵树记在了眼里,“如果没路了,可以抱着树滑下去!”

  “雷楚年聪明,动手能力强,善于观察,遇事冷静,这是他最大的优点!”在采访时,雷楚年的老师都对他有这样的评价,也正是这些平时注重细节、善于用脑子、遇事不慌乱的性格特点,在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只不过,当初雷楚年是想让同学这样逃生,没想到用到了自己身上。

  走廊栏杆已经摇摇欲坠,身后的预制板倒塌声音更大了。雷楚年后退几步,纵身一跃,抱住了救命树。就在那一瞬间,教学楼在他身后轰然垮塌。

  脚扭伤了他还想着救老师

  从树上跳下来后,雷楚年感觉自己的脚生疼生疼。原来,刚才在救同学时,被砖头砸到了脚。跳下树后,脚还有些扭伤,但还有一个强烈的念头浮现在他脑海里:“陈老师不知怎么样了?”雷楚年忍着腿脚的疼痛,爬上了废墟。

  此时,不少村民赶了过来。老师和村民在废墟里四处寻找,营救埋在里边的师生。“陈老师在这里!”雷楚年见到陈老师时,紧绷着的心一下子放开了,压抑了很久的情绪也在此时爆发。雷楚年忍不住哭了,据同学们说,雷楚年在大家面前大哭,是前所未有的。

  后来雷楚年在记者面前提及当时的哭,归根于情不自禁,“因为陈老师也在救人,他受伤了!”就在墙体倒塌之前,陈老师以身体保护了两个学生,他自己却伤了,尤其是腿受了重伤。

  地震后,经过4小时的努力,被埋师生全部获救。磁峰中学642名师生由于撤离及时,只有18名同学和老师受了伤,其中3名学生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因为伤势较重不幸永远地离开了。其中一个是雷楚年最好的朋友,这让他伤心不已。

  晚上7时,雷楚年的妈妈找到学校,看见儿子安然无恙,哭了起来,要带他回家。雷楚年却执意不肯:“我不回家,我想和同学们在一起。”见儿子浑身灰蒙蒙的,整个人已经不成样子,妈妈又气又急,硬拖着儿子回了家。

  回家睡了几个小时的雷楚年从家里偷跑了出来。此时此刻,在雷楚年心里,想的是与师生共渡难关!

  B最年轻的志愿者

  当记者在成都找到雷楚年时,他在医院外吃完盒饭,刚赶回病房。副班主任陈老师的腿伤了,照看陈老师成为雷楚年赴北京之前每天必做的事。

  “我当了一名志愿者!”从雷楚年和他的同学口中了解到,从家里偷跑出来后,他来到了彭州市行政中心广场的抗震救灾指挥中心,成为了最小的一名志愿者。在忙碌的人群中,雷楚年绝对是一眼就认得出来的一道风景。

  “我的主要任务是给救援的人带路,帮他们搬运物资。”灾后第二天,雷楚年奔波在受灾地区,彭州、九尺镇、银厂沟……他来来回回不知跑了多少趟。

  四处奔波寻找老师和同学

  之后几天里,雷楚年奔波在各个受灾群众安置点,还乘出租车跑到新都、新繁甚至成都的各大医院,努力寻找受伤的同学和老师。“在新都一个军队医院找到一个同学,又在新繁陆军医院找到一个同学。”冒着余震,奔波三日,全班53名同学,7人重伤,1人死亡,他摸得一清二楚。

  得知陈老师的消息后,雷楚年每天都要去照顾陈老师。在医院里,记者特意问了问他的脚伤。“跑了几天,肿了几天,不知不觉就好了!”雷楚年笑呵呵地说。

  睡在病床上的陈老师特意谈到了雷楚年乐于助人的性格特点。“就拿物理课来说,小雷常常自觉准备实验器材,他是非常积极的。而在平时生活中,他乐于助人的事更是举不胜举!”陈老师清楚地记得,班上一个同学生病住院,雷楚年一连几个通宵没有休息,照顾同学。

  小小心愿当名奥运火炬手

  就在记者采访他的第二天,雷楚年飞赴北京。在北京的日子里,雷楚年配合当地做了很多节目。雷楚年被全国妇联、四川省妇联授予“抗震救灾好儿童”荣誉称号,与他一起受表彰的,还有10多位小英雄。雷楚年等一批少年还得到了教育部表彰,成为首批“抗震救灾优秀学生”。

  对于荣誉,小雷看得很淡。在他心里有一个小小的心愿,那就是能够与副班主任陈冬老师一起,当一名奥运火炬手!(记者杨华春王若冰)

  校长评价

  危难之际见人性之美

  磁峰中学校长邓永红对于雷楚年的性格优点、缺点都毫不避讳,并给予了最客观的评价——

  “雷楚年非常热情,对任何事物都有求知心,非常难能可贵。开朗活泼,乐于助人,是他的优点。但太好动,有时显得调皮,是他的缺点。应该说,他优点、缺点都很明显,但这些优点、缺点有时又是可以互补的。在地震的危急时刻,雷楚年显现了人性之美,这是很了不起的!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爱心,看到了智慧。像雷楚年这样的少年无疑是可造之材,只不过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还要更加注重对他的机智勇敢加以正确引导,将他的沉着冷静加以发扬,这样,将对社会更加有益。我们教书育人的初衷正在于此!”

  短评

  孩子,你好样的!

  九木

  雷楚年,一个坚强而可爱的孩子!在大难来临时,表现出的勇敢、机智、善良,感动了中国!

  同样,英雄少年也有缺点。校长直言雷楚年,“他优点、缺点都很明显”,老师也说他平时不算是“完美”学生。可是,地动山摇之际,他两次折返教室救出多人;大楼崩塌之前,他身逢绝处却能抱树逃生;惊魂未定之时,他迅速投身志愿者的队列;一般人还无暇自顾,他已在四处奔波——要找到班上所有老师和同学……这个初三少年以罕有的冷静和机敏,展现了危难之中的人性之美,显示了顽皮少年完美的一面。

  生活就是这样,人生亦是如此。完美和缺陷,优点和缺点都需要我们辨证看待,对像雷楚年这样年龄的少年尤其如此。

  面对雷楚年在抗震救灾中的阳光、坚韧、机敏和冷静,我们应该欣赏和赞美,因为他在那一刻,是完美的。同样,面对日常生活、平凡校园中,众多“雷楚年”们的调皮捣蛋、特立独行,我们也应该继续欣赏和引导,因为他们也许就是某种完美的准备。

  对于雷楚年,以及类似的少年们,笔者将20多年前德国故事片《英俊少年》的主题曲《小小少年》送给他们。歌中唱道:“小小少年,很少烦恼,眼望四周阳光照。小小少年,很少烦恼,但愿永远这样好……”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