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友爱娃李阳:吊瓶兄弟大难之中不离弃
2008-06-11 14:57

  杨杰

  ·小档案·

  人物:李阳,17岁,男,北川中学高一(2)班

  画面定格:这是一张几乎成了这次灾难的标志性图片:断壁残垣的缝隙中,一个仅露出胸部以上的中学生,虚弱地微张着双眼。废墟之上,另一个黑裤蓝衣的中学生——李阳高举吊瓶,望着镜头的方向神情悲伤。有网友把托吊瓶男孩称为“那天最帅的男孩”,并为他们取了个名字——吊瓶兄弟。

  入选理由:兄弟未必同根生,大难临头不离弃。高悬的吊瓶、两张面孔,勾勒出中华民族重情重义的脸谱。

  事发当日

  5月12日下午,17岁的李阳在北川县委礼堂内等待表演街舞。廖波正在北川中学5楼上课。14时28分,突然天崩地裂。在礼堂内的李阳开始随着人群往外跑,廖波则被埋在了废墟之中。当李阳跑回学校跳上废墟,焦急地大喊着“我是李阳!我来救你们了!你们要挺住!”之后,看到的是被压在天花板下的廖波。天花板实在太重了,仅凭人力实在难以撼动它。除了鼓励,李阳实在想不出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来安慰这位好兄弟。

  13日早晨6时左右,进入北川的救援人员发现了废墟里的廖波等人,7时多,医疗人员给废墟下的廖波打点滴,李阳主动为廖波举起了输液瓶,并挥手招呼对面的救援人员赶紧过来,还鼓励着说:“你是我的好兄弟,我不想你死!”也就在那一瞬间,新华社的记者按下了快门。当日中午12时过,廖波被救了出来。

  故事延展

  5月27日下午,在绵阳长虹教育培训中心的北川中学复课点内,记者见到了李阳。李阳告诉记者,直到现在,他都无法忘记5月12日那天的惨烈。那天,他亲手从废墟中抱出了同班的表妹张耘瑞的遗体;那天,他和同学一起徒手救出了同学母敏、杨通辉、廖琪、高永明;那天,他为廖波高举吊瓶的一瞬间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也就在那一天,他失去了几十名同学。

  廖波后来被送去了绵阳520医院,18日上午又被转到重庆万盛区南桐矿务局总医院治疗。李阳则随着幸存的同学到北川中学复课点生活。

  5月21日,一家媒体的记者找到了李阳,并带着他去重庆看望廖波。那晚,李阳在重庆的酒店里做了地震后的第一个梦。梦里,他和许多同学在一起上课、打篮球,那些面孔中的一些人,已经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天亮了,李阳盯着天花板默默垂泪。

  在重庆的医院里,李阳和廖波见面了。李阳还特意买了好友爱吃的话梅、花生和麻辣凤爪等零食。刚一进门,李阳立即上前拉着廖波的手,抚摸他的脸,并在他耳边小声安慰。“见到你就好了!”廖波笑中带泪。他们又谈起廖波的伤势、同学们的状况。当李阳告诉廖波有不少同学及其父母都已遇难时,廖波忍不住号啕大哭……

  “当时看见你为我托盐水袋真的很开心,是你一直在鼓励我要坚持。”廖波满怀感激地望着李阳,激动地说。李阳不由得紧握了一下他的手,两人相视一笑,约定等廖波伤好后就重返校园,到时他们再一起拼搏。

  5月24日是廖波17岁的生日,已经回到了成都的李阳通过电话给好友祝贺生日。廖波告诉李阳,今年的生日愿望是再看看其他幸存的同学。李阳在电话这头笑了,笑容里有理解也有释怀。

  记者手记

  我相信,如果不是这场灾难,李阳的脸上会随时随地挂着微笑。同学们都说,李阳是他们所有人中最开朗的一个。但此时坐在我面前的这个男孩,脸上虽然依旧挂着笑容,但时不时会突然陷入沉默,表情凝重。

  在李阳陷入沉默的时候,我有些不知所措。“很抱歉再次提起那天的事,让你脸上的笑容没有了。”“没事,没事。”长长的手臂在空中晃了晃,忽而,又颓然地放下。又是一段可怕的沉默。

  5月12日那天,李阳不仅失去了同学,还失去了两位亲人:伯父和表妹。那一刻,他没有哭,一滴泪水也没有。但每当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就感觉内心空空的。好在,他的父母没事,家里的房子也只是裂了一些缝而已。

  采访结束时,李阳微笑着给我留下了他的联系方式。然后说,他会把那天穿的蓝色外套保存起来,作为永久的纪念。

 
稿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