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灾难来临之际 15岁少年地震中救出7同学
2008-06-11 14:46

  灾难来临之际,他表现出非凡的冷静和勇气,短短2分钟的时间两次返回教室

  15岁少年地震中救出7名同学

  一个15岁的少年,在5·12灾难来临之际,表现出非凡的冷静和勇气,短短两分钟的时间,他两次返回教室,带领7名同学脱险。当他连抱带推把最后一个惊吓过度的女生送出教学楼时,楼梯在他的前方垮塌……

  “我要回去救同学”

  “叔叔,能不能帮我们联系一辆志愿救援车?我要到安置点去找我的同学。”在彭州市行政中心广场上的救援指挥部,一个身穿红色T恤的少年跑来向成都晚报记者求助。

  这个少年名叫雷楚年,今年15岁,是彭州市磁峰中学初三(3)

  班的学生。小雷酷爱足球,曾经代表彭州拿过全国青少年足球比赛的第七名。

  5月12日下午,小雷刚下化学课,“我当时在走廊上,教学楼突然晃起来,老师在喊,地震了,同学们快跑!”小雷的教室在二楼第二间。老师喊过后,身手敏捷的小雷两三步就冲到了一、二楼之间的楼梯拐角处。就在这时,他迎面碰到了班主任陈冬,陈老师正从楼下往楼上冲,小雷意识到陈老师是要回去救还没跑下来的同学。“我当时想,我还有几个好朋友在教室里呢,我得回去救他们!”

  抱起同学冲下楼

  小雷跟着陈老师跑回二楼,跑到自己的教室,发现还有7个同学全部蹲在教室的墙角边。“我跑进去喊他们跟我走,因为当时地摇得很厉害,站都站不稳,我就让他们用力扶住楼梯的护栏,过了几秒钟,地摇得不是很凶了,我就带着他们往楼下冲。”

  跑到一半,小雷突然发现,跟着他下楼的只有6名同学,还少一个!他赶紧又往楼上跑。留在教室的女孩叫欧静,是小雷的好朋友,由于惊吓过度,女孩蹲在门口一个劲地哭。“我去拉她,她可能是吓傻了,怎么拉她都拉不动,我干脆就抱起她往楼下冲。”出门的时候,这个15岁的男孩特意选择了相反的方向,他想去看看另外两个教室里还有没有同学。

  第一间教室没有。第二间教室没有。10米的走廊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漫长,不到1米6的小雷有点力不从心,女孩终于回过神,说自己可以走。小雷放下她,护着她往楼下跑。这个时候,教学楼楼顶的预制板开始在他们身后噼里啪啦往下掉。“当时我在她后面保护她,她跑到最后几步的时候,我面前的楼梯突然垮了。我让她别管我,赶快跑下去!”小雷说。

  垮塌了一半的楼梯阻断了小雷的逃生之路,他立刻返回了二楼。

  “走廊前面有树,站在走廊上就可以摸到,我上楼找欧静的时候就想好了,如果楼房垮了,我就让她抱着树往楼下溜。”返回二楼的小雷抱着“救命树”

  逃出了大楼。几秒钟之后,整栋教学楼在小雷身后垮塌。

  勇敢少年成最年轻的志愿者

  几分钟后,磁峰中学的老师和赶来的村民赶紧冲到废墟上营救埋在楼里的师生。从树上跳下来伤了脚的小雷又悄悄地跟了过去。

  晚上7时,小雷的妈妈找到学校,看见儿子安然无恙,激动得哭了起来,要带他回家。没想到小雷执意不肯:“我不想回家,因为还有很多同学的家长都没有来接他们,我想和同学们在一起,要和大家共渡难关。”

  随后,回家仅仅睡了几个小时的小雷又从家里偷偷跑了出来,跑到彭州市行政中心广场的临时救援点,报名当了一名志愿者。

  “那天的志愿者还很少,我的主要任务就是给救援的人带路,帮他们搬运救援物资。”灾后第二天,雷楚年奔波在受灾乡镇,彭州、九尺镇、银厂沟……他来来回回不知道跑了多少趟。在参与救援的人群中,他是年龄最小的一个。

  之后几天,小雷拿着妈妈给的零用钱,奔波在各个灾民安置点,还乘出租车跑到新都、新繁甚至成都的各个医院,努力寻找受伤的同学和老师。“在新都一个军队医院找到一个同学,又在新繁陆军医院找到一个同学。”

  经过3天的努力,小雷已经基本掌握了全班同学的情况。“我们班53个人,7个受伤,1个死亡。我把他们的情况全部记下来,他们的爸爸妈妈来找的时候就放心了。”现在,小雷又开始协助学校老师在各个灾民安置点登记全校师生的去向。这个15岁的小足球中锋告诉记者,不管多辛苦,他一定要把学校里的所有同学和老师全部找到,让他们都能与家人团聚。(据成都晚报和北京晚报)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