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地震过后 我们如何教育孩子?
2008-06-11 14:46

红桥二十幼来了两位灾区小朋友

  天津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美术教师组织美术小组的同学进行了一次以“情系四川大地震”为主题的绘画活动,借此表达对同胞们的同情和哀悼。在绘画中,他们借助了毕加索的“格尔尼卡”表现手法,画了很多速写,然后进行创作,表现了这场灾难给人类带来的痛苦。与此同时,师生还一起为四川灾区捐款捐物。

  “我们一起行动、爱心助孤“大型现场募捐活动在天津乐园举行,本市津门童星集体演唱了手语歌曲《感恩的心》,使现场群众热泪盈眶,纷纷加入到募捐的行列。张致呈

  灾难带给人苦难,也教给人许多东西

  在赈灾行动中,孩子可以学到什么

  汶川特大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次赈灾的爱心行动中,10岁的女儿也一下子懂事了,成长起来。

  筑起爱国心以前,年幼的女儿从不关心国家大事。这次汶川地震,她从电视画面里看到国家领导人亲赴灾区一线指挥抗震救灾,而且他们是这样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立刻肃然起敬;看到英勇无畏的解放军和警察叔叔战斗在灾区最危险的地方,更让女儿敬佩起这些最可爱的人。女儿说:“灾区有胡爷爷、温爷爷和解放军叔叔在,就有希望了!我们的祖国和人民就会什么也不害怕了!”

  培养关爱心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女儿就嚷嚷着要为灾区捐款,并拿出储蓄罐中平时积攒的所有零钱,准备全部捐给灾区的小朋友。以前,女儿很“抠门儿”,从来不舍得花她储蓄罐中的一毛钱,更不允许别人动她的储蓄罐。这次她认真地说:“灾区小朋友的课本都埋在了废墟里,以后上课都没课本了,我捐些钱为一些小朋友买课本!”

  提升孝道心每天放学,女儿做完作业后,都会专心致志地看地震灾区电视直播。每看到感人的画面,女儿便情不自禁地流眼泪。有一天,当女儿看到一位母亲,怀里紧紧搂住的几个月大的孩子安然无恙、自己却逝去的画面时,竟大哭不止。平静下来,女儿搂着妈妈说:“有妈的孩子真好!妈妈我爱你!”这句话女儿以前从来都没有讲过。

  增强互助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全民族团结互助的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女儿。“帮助有困难的同学,互敬互爱”,是女儿最近常挂在嘴边的话。在校期间,女儿和她的同学不仅积极地为灾区的小朋友们捐钱捐物,还在同学中间形成了团结同学、互相帮助的良好氛围。女儿说:“灾区的小朋友在最危险的时候都能互相帮助、互相救助,我们要向他们学习,这是对灾区小朋友最好的支持和回应!”

  锻炼坚强心“在灾难面前我们选择坚强”,赈灾中大家讲出的这句话深深打动着女儿。女儿把这句话记在笔记本里,她同时还写道,“我们在生活中和学习上也要学会坚强,像灾区人民那样不屈不挠,勇敢地面对困难!”在句子结尾处,那个感叹号是用彩笔描了又描的。

  灾难给人们带来伤痛和苦难,但是也会教给人许多东西。女儿和她的许多同龄孩子在此期间的进步及成长恰恰说明了这一点! 于海游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