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中央文明办就评选表彰“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答问
2008-06-11 14:46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 近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发出《关于开展“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决定评选表彰一批“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为帮助大家了解有关情况,积极关注参与这项活动,记者采访了中央文明办负责同志。

  问:请您谈谈为什么要评选表彰“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答:今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特大地震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了严重损失。在这场地震灾害中,灾区的广大少年儿童经受了巨大的伤痛和磨难,同时也表现出超常的勇气和力量,涌现出一大批临危不惧、坚强勇敢、勇于救人的少年英雄。在灾难来临的时候,他们不顾自身安危,冒着危险奋力抢救老师和同学,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我国当代未成年人的优良品质。他们的英雄气概、先进事迹和可贵精神,感动了全国人民。在前一阶段的抗震救灾斗争中,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对灾区少年儿童在灾难面前沉着镇定、先人后己、互助友爱、奋不顾身的英雄行为作了宣传,社会各界对他们给予了热切关怀和悉心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普遍认为,灾区少年儿童的英雄行为,可歌可泣,感动人心,表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反映了这一代未成年人的优秀品质,无论是对成人还是对孩子,都有教育意义,值得在全社会大力宣传。为充分反映地震灾区少年儿童在抗震救灾中所表现出的临危不惧、勇于救人的高尚品质,用他们的感人事迹激励全国广大未成年人奋发向上、健康成长,经中央领导批准,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决定,开展评选表彰“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活动。为使活动顺利进行,主办单位已成立了活动组织委员会和评选委员会。

  问:开展“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评选表彰有什么作用和意义?

  答:当前,抗震救灾斗争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但是形势依然严峻,灾后恢复重建任务还十分艰巨。在这样一个时期宣传表彰“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的事迹,对于激励灾区少年儿童在灾难中磨砺意志、在危难中坚韧成长,自强自立,不屈不挠,加倍努力学习,不断增长本领,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对于教育全国广大青少年学习“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德,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和意志品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追求先进的浓厚氛围;对于引导广大群众在战胜灾害中汲取力量,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激励人们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顽强拼搏,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问:这次评选表彰的范围是什么?

  答:这次评选表彰“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主要范围是四川、甘肃、陕西、重庆4个受灾严重的省(市)的地震灾区,从高三年级以下的未成年人中产生。

  问:这次评选表彰有什么标准?

  答:地震灾区少年儿童勇于救人的行为都是应该褒扬、鼓励、肯定的。“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的基本标准是在地震灾害中沉着镇定,临危不惧,勇于救人,事迹突出。凡是符合这个标准的,都可以被推荐参加评选“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问:这次“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如何产生?

  答:将通过以下几个步骤来评选产生“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一是群众推荐。这次“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候选人主要由群众推荐产生。四川、甘肃、陕西、重庆4个省(市)的群众,既可以向当地活动组委会推荐,也可以向全国活动组委会推荐;其他省(区、市)群众直接向全国活动组委会推荐。推荐既可以通过网络,也可以通过电话、传真等方式。特别是欢迎参与抗震救灾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消防干警、医护人员、志愿者和广大新闻工作者踊跃推荐在抗震救灾一线所发现的未成年人先进典型。推荐日期为6月6日至6月12日。全国和四川、甘肃、陕西、重庆四省(市)的活动组委会,都要公布接受群众推荐的专用电子邮箱和传真电话,给群众推荐提供快捷、方便的渠道。同时,四川、甘肃、陕西、重庆4个受灾省(市)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学校、社区、村镇等组织,可以直接向所在省(市)活动组委会或文明办、教育厅(局)、团委推荐。

  二是审核上报。四川、甘肃、陕西、重庆四个受灾严重的省(市)按照评选标准和要求,对本省(市)内群众推荐的候选人进行认真审核,采取适当方式征求本人所在学校、社区或乡镇意见,经所在省(市)文明委领导审定后,于6月13日前上报全国活动组委会。

  三是发布事迹、群众投票。全国活动组委会根据推荐情况,由评选委员会从推荐人选中确定50名左右的“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候选人。6月16日,将正式候选人的主要事迹刊登在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媒体上,并公布网络投票和手机投票方式。公众可以通过登录相关网站或发送手机短信进行投票。

  四是综合评定。全国活动组委会根据群众投票情况和评选委员会意见进行综合评定,确定“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获奖名单。

  问:听说主办单位将制定对“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的奖励政策,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对这次评选表彰的“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主办单位将颁发获奖证书和奖章,并将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特别节目,隆重为获奖者颁奖。同时,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将制定奖励政策,对“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获奖者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给予鼓励支持。这不仅体现对“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的关爱,也有利于引导人们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追求先进。应该说,让这些孩子更好地健康成长,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

  问:如何保证这次评选表彰顺利进行?

  答:为确保评选表彰活动真正起到激励广大未成年人奋发向上、健康成长的作用,起到鼓舞人民群众坚定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信心的作用,我们在评选表彰中注意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地要充分认识开展评选表彰“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评选表彰“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作为服务抗震救灾工作的实际举措,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措施,集中力量,全力以赴,抓紧抓好。

  二是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这次评选表彰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有关省市要认真研究,做出具体细致的工作计划和安排,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四川、甘肃、陕西、重庆4个省市要深入了解情况,发现典型,真正把灾区少年儿童的感人事迹挖掘、总结出来。其它省(区、市)要运用各种形式,广泛发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踊跃参与,努力扩大参与面,使评选表彰的过程变成学习宣传“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先进事迹和优秀品德的过程,变成广大青少年自觉参与、自我教育的过程。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把宣传贯穿评选表彰活动始终。中央和地方主要报纸、行业报、都市类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站要全面介入、全程参与,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各级各类媒体要开辟专版专题专栏,集中推出一批“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先进典型,大力宣传灾区少年儿童在地震灾害中所表现出的沉着镇定、临危不惧、勇于救人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德,使英雄少年的先进事迹广为人知、深入人心,在广大青少年中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追求先进的浓厚氛围。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