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雄起的“90后”
2008-06-11 14:18

  他们站在志愿者的队伍里,身高差不多,都戴着口罩,可他们的眼神清澈而单纯;他们跑在担架队中、守在病人床边,那种有力和细心却与旁人无异……

  当人们还习惯以“80后”来统称年轻一代时,“90后”一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他们已雄起。

  李雨昂,绵阳富乐中学初三学生,15岁。他凭着1.7米的身高顺利报名当上志愿者。从5月14日开始他当志愿者就没再间断过,每天早上6点到医院,晚上近10点才回去。

  “我就在想,假如以后我儿子看到这次灾难的纪录片,他问我:‘爸爸,那个时候你在干什么?’我总不能告诉他‘你爸爸呆在帐篷里什么也没干’吧。”这就是李雨昂参加志愿者的原因。

  到九洲体育馆帮忙时,看到那么多和自己同龄的兄弟姐妹无家可归,李雨昂就把爸爸出门前给的300元全部买了水和食品,送给那些受灾的学生。

  16日开始,李雨昂就回到医院帮助转送病人。“我从来没有像这样不停歇地干10多个小时的活。”他说,18日这天,他就抬运了22个担架,稍停下来就坐在椅子上睡着了,有的人用手撑在墙上就睡了,救护车一来马上就弹起来。

  “第一次抬的病人是一个8岁多的小女孩,不小心碰到了她的伤口,她疼得叫起来。当揭开被子看到她已被截肢时,我一下子就哭了。”李雨昂满脸歉意,“可是小妹妹还安慰我:哥哥,别哭,你慢点,我不怕疼。”

  “以前不理解民族力量。这次我看见了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很直接很具体,真切地感受了中华民族的力量。”李雨昂说,“摸着手上的红丝带,我觉得我摸到了中国的良心。”

  而15岁的陈浠浠则摸着红丝带告诉我:“我觉得这个好漂亮哦,跟那么多戴红丝带的人在一起,我感到好骄傲。”

  开朗健谈的浠浠总能抹散伤员脸上的愁云,每次给伤员喂饭时,她就搜肠刮肚地找让他们宽心、开心的事情。

  小倩还不满15岁,近两天她在照顾一个没有亲人看护的哥哥。“他受伤了,我要给他喂饭,还要帮着他上厕所。”

  我问她:“你不害羞不怕脏吗?”

  她睁着眼睛看着我说:“哪顾得了那么多哦!做的时候顾不上想,过后也不去多想啥。”

  这个时候倒是我脸红了,自己真是想多了,“90后”远比我想象的懂事和成熟。

  “90后”已雄起,这并不是我个人的感受。几天来,无论是伤员还是灾民,无论是医生护士还是市民,说到志愿者无不竖起大拇指说:“真棒!”而且每次他们都会再加上一句:“尤其是那些孩子。”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已雄起,我坚信,汶川将再次雄起,四川将再次雄起,中国也必将从灾难中雄起。(新华社记者:周婷玉)

 
稿源: 经济参考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