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快乐成长 > 做有道德的人 正文
“自古英雄出少年”——记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评选表彰活动
2008-06-11 14:18

  在汶川地震抗震救灾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少年。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可贵品质感动了中国人民。他们是灾区重建的希望,是灾区人民勇于承担的下一代。在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的“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评选表彰活动”调查中,96%参与调查的网友表示“为他们的事迹和品质感动”,而“最感动你的是他们的哪一种品质?”中,“沉着镇定、临危不惧、勇于救人、团结友爱、乐观向上”则是人们共同的感受。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评选表彰活动的主要意义,是激励灾区少年儿童在灾难中磨砺意志、在危难中坚韧成长,激励灾区少年儿童努力学习、增长本领,共同建设美好家园,教育全国青少年学习先进事迹,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意志品质,引导广大群众在战胜灾害中汲取力量,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激励人们团结一致、顽强拼搏,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

  危急关头,有的孩子不顾自己的安全,背着同学逃生;有的孩子已经逃离险情,却毅然返回,用双手挖出了自己的老师;还有更多孩子擦干泪水,当了志愿者……灾难来临时,他们勇敢面对;身处危难中,他们心怀感恩。曾经有人发出这样的担忧:现在的年轻人没有感恩的情怀,“80后”特别是“90后”的孩子只知道索取和接受,却从来没想过要对帮助他们的人说声“谢谢”,认为一切都来得理所应当。然而,在这次强烈地震的营救过程中,我们听到了无数表示感谢的话语,看到了无数表示感谢的行动。这些感谢,有不少都出自“80后”的年轻人和“90后”的孩子。孩子们那一声声发自肺腑的质朴话语,还有那一块块自发写下的致谢标语,在向救援人员和志愿者表达感激之情的同时,也向人们展示了一颗颗最纯真的感恩之心。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孩子,感谢的不仅是救援人员给了自己重生的机会,也同样感谢生命的珍贵;家乡被灾难摧毁的孩子,感谢的不仅是社会各界的援助,也同样感谢大灾面前人们表现出的真情和真心。

  这些孩子让人们感动,更让人们欣慰。我们曾经担心对现在的青少年有一种担心,而这些灾区孩子的表现,让我们放心了。我们有理由为中国的年轻人自豪与骄傲,在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坚强和不屈,看到了人性的光辉。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孩子以后一定能尽自己所能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因为他们是中国的未来和希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