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北方网评:抗震救灾中的90后 有责任有担当
2008-06-11 14:18

  先来看几组镜头:

  一名中学生被埋在了垮塌的废墟当中,他的同学站在随时都可能因余震而倒塌的废墟上,为他高高地举起了吊瓶。(据5月13日新华网)

  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北川中学高一年级9班学生晏鹏本来已经被甩出了教室,但他又返了回去,想救出困在里面的同学。然而,在他进入教室后,楼房继续垮塌,17岁的晏鹏也被埋在了废墟中。(据5月14日新华网)

  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初三5班的学生马健对被压在废墟中的一名女生喊:“我不会走……坚持,坚持!”大约4个小时后,马健终于把她刨了出来。这时,马健的双手已血肉模糊。(据5月15日《京华时报》)

  还有一对18岁的双胞胎女孩在博客里写到,她们要退掉租住的房子,将未来两个月要交的3600元房租全部捐出。“我们的银行卡里只有不到区区4000元,那是我们的全部财产。我们打算将这笔钱的一大部分捐出去。这是我们下次要交的房租。”(据5月14日《中国青年报》)

  ……

  这些画面中的主人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90后。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90后是以“非主流”的面孔粉墨登场的,作为新中国的第5代,他们被评价为“心智成人化,行为幼稚化,做事极端化”。提起90后,人们联想到的关键词往往是“叛逆”“浮躁”“火星文”……“垮掉的一代”。而90后的孩子对此多有不平,因为他们生长在一个富裕的时代,没遇到过任何触及心灵的大事。他们说,花朵开在温室中不是他们的错,人们无权指责花开得奢华。

  90后中的绝大多数尚未成年,他们的心智还未成熟,他们的价值观还未确立。然而,在四川汶川“5.12”大地震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这些即将长大的90后用自己的行动让人们看到了希望:生死关头,多少个90后少年冒着余震的危险抢救同学;全国各地,多少个90后孩子拿出自己的全部零花钱放进募捐箱;许多地方,献血的队伍排了几百米,其中竟也有90后的身影……正如一个90后网友所说:“在这次灾难面前我们会退缩吗?不可以……我们不会人心惶惶,我们不会在灾难面前有所畏惧。”

  90后还是孩子,但他们并非如别人先前想象的一样,是一群不懂世事艰辛、不知责任感为何物的孩子。通过这次灾难,我们看到了90后身上闪光的一面,他们有责任、有担当,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并未在他们这一代失去继承。地震也许会摧毁一切,但它必将过去;而抗灾中,这些可爱的少年以自己稚嫩的肩膀扛起的责任,也必将让90后的形象重塑。

  天佑四川,颤抖的大地让我们靠得更近;天佑中华,抗震救灾中的90后让中华民族看到了希望。(文/赵晶)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