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让道德春风吹拂青少年
2008-04-14 16:04

  据报载,河南洛阳市涧西区天九社区自2002年起在中小学生中开展了“道德银行”活动,鼓励参与者每年至少参加40小时的义务服务。如今,参加“道德银行”的中小学生已达五百余人,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成为助人为乐的好少年,“道德银行”也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

  其实,除了洛阳以外,近几年来,全国各地都采取了开办“道德银行”、开展“雏鹰争章”行动等做法,促进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青少年的道德教育工作,已经愈来愈受到社会各方的重视和关注。构建和谐社会需要良好的道德水准,良好道德水准是从青少年道德教育开始的,而道德教育是以怎样做人为基础的。青少年应该怎样做人,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既是家庭、学校和社会所关心的问题,也是应该担当起的责任。

  最近,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在全国发出通知,在广大未成年人中间长期开展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动员全国城乡的未成年人,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养成良好习惯,培养高尚品质。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这八个字精炼准确地告诉了我们,青少年应该怎样做人和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要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要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且通过点点滴滴的生活小事,知荣明耻、扬善去恶。中央文明办联合多个部门开展的主题活动遵循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组织未成年人在日常生活、学习当中参与,较好地发挥了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作用。青少年在家庭开展“孝敬父母、体验亲情”活动,主动分担家务,学会感恩,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学校,开展“和谐校园”活动,知礼仪、重礼节,养成关爱他人、关心集体、乐于助人的品德;在社会,开展“爱心奉献”活动,为孤寡患病老人、残疾人和军烈属提供服务,积极参与社区清洁卫生、植绿护绿,学习宣传礼仪知识,做“文明小使者”,在生活实践中慢慢成长为一个有道德的人。

  “积小善,成大德”,“一毫之恶,劝人莫作;一毫之善,与人方便”,这些传统的道德箴言无不昭示着日常生活小事在一个人的道德养成中所发挥的作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今年3月底启动,将在全国长期持续地开展,让每一个青少年都在这场春风的吹拂下,怀着一颗道德之心,健康快乐地成长、成材。(蔡曦)

 
稿源: 中国文明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