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有感于“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2008-04-14 16:04

  最近,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的通知》,在广大未成年人中间启动了“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目的在于动员广大未成年人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践行道德规范、增强道德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培养高尚品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看到这则消息之后,我突然想起了去年冬天的一件事情。去年冬天的一个傍晚,朋友送来两箱水果,因为有急事,放到小区门口就开车走了。我望着那两箱水果心中直犯愁。一次搬两箱吧,试了一试,显然力量达不到,而一次只搬一箱吧,另一箱扔在路边心中还真有些不踏实。最好的办法当然是委托给一个人临时照看,可身边来来往往的都是陌生人,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向一个看似饭后溜弯的人开口相求,结果如预想的那样,被礼貌而客气地拒绝了。就在这时,蹦蹦跳跳地走来了一个胖乎乎的小男孩,七八岁的模样,应该是刚上小学二、三年级。我知道,求孩子帮助有时候比求成人更容易。

  我说:“小朋友,能麻烦你帮我照看一会儿吗?”那孩子瞪着一双清亮亮的眼睛,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我搬起一箱往回走,走到拐角处回头看了一眼,那男孩像个忠诚的卫士,紧紧地靠在箱子一边。见我回头看他,还大方地挥了挥手。我笑了笑,孩子也笑了笑。我从他的眼睛里,读到了被信任的自豪和“放心,我能完成任务”的承诺与骄傲。

  但是,当我回家放下水果又返回来的时候,仅仅几分钟的功夫,那孩子的神情已经变了模样。还没走到小区门口就听见一个女人尖利的声音在训斥着什么。等走近一看,被训斥的竟是帮我看水果的孩子,训斥他的显然是他的母亲。她在训斥他不应该随便答应别人的请求。她说“假如人家赖你,说水果少了,你怎么办?”、“假如没看住,被别人搬走了,你怎么赔?”……在女人的训斥下,孩子的脸上,自豪和骄傲的神采已消失得无影无踪,眼神里满是迷茫和委曲。我赶忙上前道歉和解释,说是我请求孩子帮忙的,而且即使没看住丢了,我也决不会怪罪孩子的。孩子的母亲余怒未消,气哼哼地说:“这年头,什么事有个准啊。就不要做好事,好人没好报!”边说边拉着孩子走了。

  望着那孩子沉重而沮丧的脚步,我感到一阵心痛。我不知道这个孩子以后还会不会再答应别人的请求,我不知道在以后的日子里,他是否还能找到那种以被别人信任为自豪的感觉,以能帮助别人为骄傲的感觉。这件事原本可以给他带来一次美好的人生体验,但他母亲的一番“教诲”,却使“帮助别人”的美德变成了一条会咬人的“小青蛇”,带给他恐惧与阴影。我也无法去批评那位母亲,因为,她是以“爱”的名义。

  孩子的心灵原本是纯洁善良而美好的,是无私的,是不设防的。但在成长的过程中,往往因为大人们那些所谓善意的提醒,或者道听途说的那些所谓的“好心不得好报”的极端事例说教,而变得越来越自私和“警醒”。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总是在感叹,当今的孩子越来越自私,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缺乏助人为乐的精神。当我们在抱怨的时候,有没有想想在孩子的成长中,作为家长的我们,对他们有意无意施加的影响?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需要我们给予的提醒和劝诫,但更需要的是肯定和赞美。“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不仅仅是青少年的事情,也是所有为人父母者应该思索和践行的事情。(李玮)

 
稿源: 中国文明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