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正文
道德不健全的人知识是无法弥补的
2008-04-14 16:04

  

  由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发起的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的未成年人“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3月29日在河南郑州启动。活动将动员全国城乡未成年人,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养成良好习惯,培养高尚品质,做有道德的人。(3月29日新华网)

  据统计,我国现有18岁以下未成年人3.67亿,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将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兴衰。培养和造就千千万万具有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的接班人,就能够确保几代人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就能够确保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

  记得意大利诗人但丁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知识不健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健全的人却难于用知识去弥补。”道德和知识谁更重要我们不去讨论,笔者相信,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最需要的是具有高尚道德的知识者。

  中华民族历来崇尚道德。无论是儒家思想,还是道家思想,无不以高尚的道德作为至高境界和做人的基本准则。鲁迅先生就此曾这样描述过:“养成他们有耐劳作的体力,纯洁高尚的道德,广博自由能容纳新潮流的精神,也就是能在世界新潮流中游泳,不被淹没的力量。”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必须加强道德修养,不断完善自我。首先要注重品行修养,这就需要孜孜不倦地向他人学习和借鉴,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其次要处理好名和利的关系,做一个深明义理的人。

  一个人道德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道德修养的自觉程度。一个人的道德水准,不是看他表面上是否懂得了某种道德原则和规范,关键在于他是否把这种道德原则和规范转化为自己的道德品质,自觉地落实到行动上。特别是在独自活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能够坚持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始终保持高尚的情操和品质。在这方面,雷锋同志是我们的典范。他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成长为拥有高尚情操的伟大战士。

  提到自己的道德修养,也要做到不谅“小恶”。所谓“小恶”就是大家常说的小毛病,“小恶”因其小而常常被忽视。其实,我们常讲的自我批评,自我解剖就是指要重视解决“小恶”的问题,否则,就不可能坚持做到“日三省吾身”。

  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需要毅力,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够培养出来。但只要我们能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严于律己,成为有道德的人并非就是一种奢望。比如说,待人以宽,责己以严;喜闻己过,乐道人善;不甘人后,敢为人先;无辩息谤,不争止怨;能容小人是大人,肯为小善成大善;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只要我们能够从小事做起,那么每做一件事情,我们的道德水平都会得到一次升华。(曾淼)

 
稿源: 中国文明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