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道德实践 从身边做起
2008-04-14 16:04

  近日,中央文明办等四部门联合开展了“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活动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倡导广大未成年人从身边的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在家庭、学校、社区积极参与多种形式的道德实践。这种新方式改变了过去德育目标可望而不可及,道德教育偏离重心、远离学生实际的做法,既符合孩子们的成长规律和身心特点,又道出了广大家长、教师的热切期盼,对未成年人来说非常必要,也非常有针对性。

  知易行难,行重于言。教育学者认为,德育要取得成效,必须完成从知到信、从信到行的两次转化,而承载这两次转化的途径不仅仅是道德说教,更要在生活中引导学生开展道德活动和社会实践。生活化的道德实践在未成年人的德育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次小小的互助帮扶活动会提高学生的人格;一次家务劳动带来的不止是父母的感动;一次绿色环保行活动不仅仅只是现实意义上的净化环境;一次社会调查、生产实习、公益劳动、社区服务,其意义远远超乎活动本身。只有在日常生活中实践、体验和感悟,道德认知才会转变为道德行为,良好的行为习惯才能内化为优秀品质。

  “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为广大未成年人提供了良好的活动载体,社会各界的关心重视为开展道德养成教育创造了有利条件。春种一粒子,秋收万担粮。希望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积极响应道德实践的倡议,从点滴小事做起,在家里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在学校帮助同学解一道难题,在社区坚持为孤寡老人挑水、读报,在公交车上主动为老弱病残让座,在广场上弯腰捡起一片废纸屑等等。通过一件件小事,培养积极的人生态度,塑造高尚的道德品质。

  为了亿万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学校、家庭、社区要积极行动起来,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寒暑假期间,为未成年人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搭建平台、提供方便。我们的家长、教师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从生活细节入手,引导孩子们在道德养成的实践中茁壮成长。(继青)

 
稿源: 中国文明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