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谁来为道德教育“买单”?
2008-04-14 16:04

  前两天我们一群同学去看中学校长,老人家60多岁了,精神还很矍铄,乐呵呵地带着我们回去看母校。记得当年我们学校是“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同学之间氛围很好,团结友爱,还会去敬老院等开展活动。老校长经常在开大会的时候说:“书,可以慢慢读;人,一定要先做好。”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记得老校长的教诲。

  90年代的时候,“特长班”搞得轰轰烈烈,我们学校出了一批高手,不但在各种文艺汇演中拿奖,还应邀到美、日等国交流,学校的名气大,生源也好。可是后来,升学的压力越来越大,形成了“高升学率——好生源——高升学率”的循环,学生的品德好不好、素质高不高不再是家长和社会关心的重点,分数成为决定性的衡量标准。

  其实,大部分人都清楚品德的重要性,可是品德的好坏不像成绩,可以“考”出来,德育的成果也就难以量化。在追求数字、日渐浮躁的社会大环境下,本应唱主角的德育工作无奈地退到了配角的位置。对学生来说,扶老太太过一次马路不如考一次前三名得到的表扬多;对学校来说,培养出讲文明的好学生不如培养出中考、高考“状元”来得风光;对社会来说,道德模范也远没有福布斯排行榜上的富豪受到的尊重多……很多人呼唤道德教育,可是,很少有人为德育“买单”。

  还好,我们欣喜的看到,国家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发起了未成年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为德育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够迎来德育工作的新天地。(李烨)

 
稿源: 中国文明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