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南开中学义工制情况介绍
2008-04-14 15:13

  南开中学的校训是:“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创新一直以来都是南开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我校在学生教育管理方法上,也很注意随着社会和学生情况的变化不断地进行创新和调整,特别是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我校在原来已广泛开展的义工活动的基础上进行了系统的总结,正式把“义工制”作为了学校一项基本管理制度。

  我校“义工制”的设立是为了贯彻我校整体高素养的教育目标,培养学生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兼备,科学知识与实践能力并举,促使学生主动、全面发展,让学生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回报社会、服务社会,从小形成社会责任感,同时使学生更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以便今后更好融入社会。

  义工制的基本内容是: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走出校园,在社会上开展义工活动。规定每名学生全年要完成50小时义工。具体时间分配为每学期各8小时、暑假20小时、寒假14小时。“义工”活动要求班班有基地,人人有岗位。通过实行学生联络员制、班级指导教师制及学分制对学生义工活动的情况进行管理。

  具体实施过程:

  1、班级同学自由组合活动小组,自主确立义工活动内容和地点。每组选出一名责任心强、积极性高的同学任联络员。该生一方面组织本组学生自主选择和自行联系建立义工活动地点,另一方面负责与学校的沟通,及时反映学生活动中的状况。“义工”也可由个人单独进行。

  2、由德育处和各班主任担任辅导员对班级学生“义工”活动给以指导和必要的检查。学生每一次活动学校要求要有活动时间、内容的记录和联络员的签字;联络员对小组内每个同学的活动表现要有阶段评价;每个义工活动地点要对学生的实际表现有阶段性的评价反馈。

  3、每阶段义工活动开展后,各班要进行总结、学校要总结交流,最后依据学生做义工的表现,给以相应的学分,实行学分制管理。

  义工活动与以前班级社会实践活动相比最根本的不同在于活动中更强调“服务社会”。我们认为,中学生特别是高中学生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工作能力和一定的专业知识,因此在活动中除了“体验社会”的意义以外,应该让他们的工作更具有实际价值,同时也应向社会的公益组织和弱势群体倾斜,切切实实为和谐社会的构建贡献他们力所能及的力量。当活动中能够直接看到自身工作的实际成果时,这种良性的反馈也自然会促使他们社会责任感的形成。

  在具体组织方面,义工制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能够形成制度,简便易行。第二、参加人覆盖面广,家住郊县及外省市的同学可以在当地实施义工制。第三、学生主动性强,每个人都主动联系做义工的项目和地点。

  义工活动特别是今年结合征文活动在开展时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学生和家长对我校“义工”活动普遍认可,学生积极性高,能做到全员参与。以今年寒假为例,高一、高二所有班级都开展了假期义工活动。特别可贵的是我校几个生源是外省市的班级,虽然假期这些学生居住很分散,没有办法形成小组,但绝大多数同学仍在自己所在地进行个人实践活动。在工作中,同学们的努力也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肯定,比如我校高二12班在鹤童养老院进行的义工活动曾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报道;高二文科班利用春节这个传统节日,在文庙进行的中国传统文化宣讲活动,也被天津电视台、《城市快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二是学生自主参与性强,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广泛。2004年暑期学生建立实践活动点是86个,到2006年初寒假,据统计义工涉及到的实践点达260多个。除周邓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图书大厦、市图书馆、养老院、福利院、汽车站等长期坚持的基地外,今年寒假义工活动还出现许多新颖的形式,如学生到医院导诊处做引导,慰问农民工并为其子女讲课,到体育馆做场监,到路口做交通协管、到滨江道义卖、对内环线盲人道修建状况进行调查等。形式多样,涉及到的内容更加丰富。三是义工活动中出现了打破班级界限开展义工活动的特点。如:学校相声社同学假期到社区老年活动站为老年朋友们表演相声专场,《老年时报》报道了这次活动;受“晓龙”基金捐赠的高二、高三、初二、初三同学组织起来两次到天津市养老院开展服务活动;高二年级1、7、9班学生联合发起“情人节”在滨江道卖玫瑰并把200多元的所得捐给福利院的活动;校学生会发起了班级义工的DV征集活动,并且跟随几个班级进行现场即拍,制作了反映学生假期义工活动的专题片,开学后学校进行了播放反映很好。

  参加学校义工活动学生普遍感到收获很大:在接触社会、认识社会、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他们意识到了自身对社会的责任,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提高了学生办事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认识到平日里家长、老师工作的艰辛,更加珍惜今天的学习、生活的条件等。总之,我校义工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适应社会的平台,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了条件。在今后的活动中,我们将再接再厉,把我校义工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下去。

 
稿源: 天津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