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关于天津市开展“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的通知
2008-04-14 15:13

  津文明办[2008] 11号

  关于天津市开展“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区县文明办、教育局、团委、妇联: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不断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市文明办、市委教卫工委、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决定,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在全市广大未成年人中长期开展“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的主要目的

  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际出发,遵循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动员我市广大未成年人,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积极参与多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践行道德规范、增强道德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培养高尚品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二、活动的基本内容

  按照简单易行、切实可行、就近就便、力所能及的原则,组织未成年人在日常生活学习当中,在家庭、学校、社会参加针对性、参与性、实效性强的实践活动。

  1、在家庭,开展“孝敬父母、体验亲情”活动。提倡未成年人主动分担家务,帮助父母洗碗、做饭、洗衣、叠被、扫地、浇花,培养自理、自立能力;引导未成年人孝顺父母、尊敬长辈,向父母道一声辛苦、为父母捶捶背洗洗脚、制作一个小礼物送给父母、给父母过生日、关心父母的身体健康,理解父母、感谢父母,培养孝心,学会感恩;鼓励未成年人不挑吃穿,不乱花钱,不盲目攀比,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2、在学校,开展“和谐校园”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尊敬师长,见面行礼、主动问好,推行校园文明礼貌用语,做到知礼仪、重礼节;倡导同学之间结对互助,通过交流谈心、节日联欢、补习功课、赠送学习用品等形式,互帮互助,互学互爱,养成关爱他人、乐于助人的品德;组织中小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爱护公物,关心集体,强化集体观念,增强合作意识。

  3、在社会,开展“爱心奉献”活动。组织未成年人走进敬老院、福利院、老年公寓、老龄家庭,为孤寡患病老人、残疾人和军烈属提供服务,帮助他们洗衣做饭、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谈心、读书读报,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困难,做“爱心小天使”;动员未成年人积极投身社区建设,参与社区清洁卫生、环境保护、植绿护绿、公益宣传和文化活动,做“社区小义工”;引导未成年人广泛参与“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活动,学习宣传礼仪知识,文明出行,文明观赛,文明上网,礼貌待人接物,做“文明小使者”。

  三、提升活动效果

  开展道德实践活动,要突出道德主题、强化交流互动,使未成年人在参与活动中自觉践行“八荣八耻”的基本要求,把做人做事的道理内化为健康的心理品格,转化为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1、在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开设“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专题,登载未成年人参加活动的收获体会,发表家长、教师和社会受助群体的感言评论,举办系列访谈,发动网民跟贴,为开展活动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

  2、在我市新闻媒体开辟专栏,刊发未成年人参加活动的优秀征文,报道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发表言论评论,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

  3、在中小学校运用校园网、校园广播、校报校刊、黑板报、宣传栏等阵地,通过组织主题班会、队会、团日活动,举办演讲征文,征集道德格言,开展自评互评,引导学生在活动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4、各区县各部门在深入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及时发现总结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评选表彰好人好事。

  四、活动的实施步骤

  1、4月初,在全市启动道德实践活动。

  2、从4月中旬开始,全市各区县各部门根据“通知”要求,制定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多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

  3、2008年下半年,组织我市主要新闻媒体对活动的阶段性情况和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进行宣传报道。

  4、2009年“六一”前,市文明办、市委教卫工委、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召开“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座谈会,总结交流活动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区县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它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具体举措,作为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摆上重要日程,切实加强领导。要把道德实践活动与各区县各部门开展的“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建设和谐校园”、“手拉手”、“雏鹰争章”、“祖国发展我成长”、“‘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突出活动主题,强化道德养成,创新工作载体,切实抓紧抓好。

  2、注重引导,示范带动。各区县要确立一批中小学校作为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的联系点,加强工作指导,抓好示范引导。充分发挥学校的主渠道作用,明确校长、班主任、辅导员的工作职责,把道德实践活动作为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作出具体安排,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活动。要加强学校与家庭、社区的联系,建立联系卡,记录学生参加活动的情况和实际表现,作为学生德育考评的重要依据。

  3、开发资源,搭建平台。联合各有关部门整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益性文化设施、国有企事业单位、各类校外活动场所,开发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法制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文化艺术教育、科学教育、国防教育、环境保护教育等多方面的社会实践资源,协调解决制约中小学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的条件和保障问题,为未成年人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提供平台。

  4、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既有一定声势,又扎扎实实的要求,贴近未成年人思想实际、贴近未成年人生活现实、贴近未成年人群体,脚踏实地,真抓实干,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吸引未成年人参与,使“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成为广大未成年人的自觉行动。要重在实际行动、重在持之以恒、重在形成机制,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做好督促检查,建立工作机制,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天 津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共 青 团 天 津 市 委 员 会

  天 津 市 妇 女 联 合 会

  2008年4月2日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