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教育部将在10省市区中小学试点开设京剧课
2008-02-21 16:14

  资料图片:2006年8月30日,广西京剧团演员在演出京剧《沙家浜》片断《智斗》。

  《智斗》、《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等经典京剧唱段将正式进入中小学课堂。记者昨天(20日)从北京市教委获悉,教育部今年将在全国10个省、市、自治区试点在音乐课程中增加京剧内容。北京作为参与试点的地区,从新学期起将在20所中小学试点开设京剧课。

  北京市教委体美处副处长王军介绍,为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教育部对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音乐课程标准进行了修订,增加了有关京剧的教学内容,并在10个省市区各选20所中小学进行试点。目前,15首京剧教学曲目已经确定,根据不同年级确定不同的教学唱段,《穷人孩子早当家》、《都有一颗红亮的心》等经典“样板戏”京剧唱段都入选。教材编写和光盘研制工作也已启动。

  “开设京剧课有利于强化学生民族文化学习意识。”王军表示,当前中小学生普遍存在民族文化艺术鉴赏能力降低问题。市教委曾开展的本市义务教育音乐、语文教学质量监控显示,多数学生在传统文化知识测试中得分很低。开设京剧课后,教师不能简单满足于演唱技巧的教授,而应将曲目背后的故事,如何理解京剧这种传统艺术形式作为教学的主要目标。

  目前,本市参与试点的中小学名单正在确定中,王军表示,各校在正式开课前,市教委还将邀请专业京剧演员对教师进行培训。

  -各方反应

  教师:会和学生一起唱

  双榆树中心小学校长曾樾表示,京剧是国粹,纳入学校教育非常有必要。但由于京剧的演唱需要一定的基础,在各年级分阶段学习京剧,更容易让学生理解。这次确定的曲目中,低年级学生学习的都是革命传统京剧唱段,这既能便于学生理解,又能起到革命传统教育的作用。到了高年级有了一定的古代历史知识水平,再学习传统京剧唱段,这样更容易理解背景。“样板戏”是当年每个人都会唱的,现在能听到学生唱,特别高兴,“我可能会和他们一起唱,还能给他们讲一些背后的故事。”

  家长:对样板戏有感情

  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张先生说:“孩子将有机会学唱样板戏,非常令人高兴。我是上世纪60年代生的,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样板戏占据了几乎所有的文化生活,随便起个头都能哼唱下去。虽然现在文化生活丰富了,但是我们这个年代的人对于样板戏有着深厚的感情,孩子如果能学会唱,我们之间的话题会更多。”但张先生也担心,孩子不能很好地理解样板戏的背景。

  专家:易于培养学生兴趣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赵景勃表示,非常支持和倡导这样的试点,现在很多国家都把有民族特色的文化纳入基础教育中,京剧进校园非常有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承。样板戏作为一定时期的产物,是人民创造的艺术,是京剧艺术的一部分。它有简单易学、贴近生活的特点。所以从样板戏入手,比较容易培养孩子对京剧的兴趣,从而循序渐进理解京剧更深的内涵。(记者张灵周逸梅)

  15首京剧教学曲目

  一年级《报灯名》

  二年级《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三年级《都有一颗红亮的心》《甘洒热血写春秋》

  四年级《接过红旗肩上扛》《万紫千红分外娇》

  五年级《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猛听得》

  六年级《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你待同志亲如一家》

  七年级《儿行千里母担忧》《猛志在胸催解缆》

  八年级《趁夜晚》《这一封书信来得巧》

  九年级《智斗》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