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学生阅读“粉丝”化
2008-02-21 16:14

  是你的粉丝就读你的书

  时下,追星族在中小学生的图书圈内不断弥漫,阅读“粉丝化”时代确已到来。自《哈里·波特》系列丛书登陆中国以来,众多中小学生“哈迷”排队三四个小时完成了一次膜拜秀的景象历历在目,疯狂抢购的情景也在频繁上演着……2007年上海书展开幕前三天,吴建飞、王啸坤、李宇春等选秀明星的自传、写真集接连“雄踞”书展每日图书销售榜榜首,这里也不乏学生“粉丝”族……不论是明星学者,还是明星艺人,都拥有自己相当数量的粉丝群。

  易中天的粉丝自称为“乙醚”,钱文忠的粉丝自称为“潜艇”……粉丝阅读时代,或是因为崇尚某类作品风格、或是喜欢作品中的某些人物、或是憧憬作品描述的那片江湖,学生们往往会迷恋上某个作者的系列著作。在他们的眼中,因为是你的粉丝,才会读你的书。

  一位初中语文老师感慨,以前叫学生们读论语、品三国,学生们根本就置之不理,现在的学生说起三国,那是眉飞色舞、绘声绘色,而这些都因为他们是“乙醚”。

  粉丝阅读中的盲目化

  不可否认,粉丝阅读让一些学生彻底地掌握了某类知识,开阔了眼界。但另一方面,这种过窄范围的阅读、过于迷恋某位作者的阅读也限制了学生们的全面思考。

  在阅读通俗化、时尚化的今天,很多学生对某个作者的追逐已经处于随波逐流的心态,盲目地去崇拜某个作者,并以此为时尚,忽略了阅读的真正精神和阅读的正确心态,这种境况影射出学生似乎还没真正领略到读书的思想和精神,暴露出时下中小学生追求的只是一些阅读的时尚、一些读书的外在形式主义而已。

  因此,专家提醒当下这些热爱读书的粉丝们,应戒掉内心的浮躁、去除功利色彩、减少盲目跟风的噱头,切勿追赶时髦而遗失自我。让我们一起来消除阅读中的盲目化,寻找自己真正需要的知识。

  笼罩着明星“光环”的阅读

  相比较当红学者或作家的作品,学生们还将很大一部分阅读兴趣放在了自己崇拜的演艺界明星上。

  如今,超女和好男儿的选秀明星纷纷选择在上海举办售书签售会,队伍蜿蜒不断、排成了长长的“回”字,购买者也以学生为主力军,一些学生以能够拿到明星签名为荣,有的中学生甚至当场激动得流下眼泪,过后这本书摆在家里可能从来不会翻开;还有的以阅读时下最走红明星写的书作为在同学间相互炫耀的资本。

  这些学生只是因为对作者本人极度狂热,随之才会痴迷他们的作品,然后大量地购买,最后平淡地阅读。这些粉丝拘泥于追星的表面,而非作品的内涵。他们有的只是感性认识,而缺乏了从理性方面认识事物。有的学生甚至在盲目地追星背后根本无暇顾及作品是否适合自己以及它的阅读价值几何。

  太“闷”的经典与传统

  虽然易中天、于丹等明星学者的出现引发了一股关注传统经典文学的热潮,但是仔细地看看学生们手捧的图书,仍是易中天、于丹所写的《品三国》、《于丹〈论语〉心得》,名著自身往往并没有走进学生们的视线之中。

  而一项调查显示,中小学生对于经典著作的热爱远不及时下流行的小说。相关专家提醒家长,作为家长应该多引导孩子进行深度阅读,多看一些古今中外的历史名书。

  一位初三班主任王老师这样对笔者说:“我曾多次给学生推荐《韩非子》、《论语》和《史记》等经典书籍,但是现在的学生似乎对这些书没有什么兴趣,他们更加喜欢的是时下流行的书。其实,大众文化语境下导致了中小学生的文学阅读具有一些赶时髦的特点。王老师觉得经典作品之所以被大众所失落,本身也就意味着价值理性和深度模式的渐趋消解。成熟状态的大众文化文本,应该既注重日常生活的感性体验,又不放弃价值理性维度的意义追求,既着意于审美愉悦的欢乐解放,又不舍弃精神维度的提升。从这一点出发,就要求我们的老师积极引导学生对经典的回归,并试图从中提取出有益于学生人格健全的文化营养,而不要让他们迷失在消费文化的欢乐空洞之中。”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