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家长课堂 正文
隔辈儿亲:妈妈·老师·婚礼主持人
2008-02-21 16:14

  小孙女今年五岁。她聪明好学,模仿力强。

  三岁时,她就学着妈妈的样子,当起了我们的“妈妈”。她管我叫老大,奶奶叫老二,爸爸是老三,妈妈是老四,她的“洋娃娃”排行老五。我老伴患高血压,每天需要服药,到了服药的时候,小孙女学着她妈妈的样子,提早把水和药给奶奶准备好。我有午睡的习惯,睡觉爱用帽子遮住脸。中午当我躺下,她就把帽子盖在我的脸上,轻轻把门关好,悄悄离开屋子。每当我和老伴儿出门,她都会送我们到门口,轻声细语叮嘱道:“慢点下楼,过马路别着急,等没车时再过。”说得我俩心里总是热乎乎的。

  前年,她上幼儿园了,为巩固老师教她的知识,我们做了许多小卡片。从幼儿园回到家中,她想当老师。在她的指挥下,老大、老二、老三、老四挨个儿坐在床边,她学着老师的样子,手拿小木棒,指着贴在门上的卡片,让我们念。谁念得正确、嗓门儿豁亮,她就掏一块棒棒糖奖给谁。有一次,我故意把字念错。她瞪着小眼睛,训斥道:“下次再念错,让你面对墙站着,自个儿哭去吧!”这小老师,教学还挺严厉!

  前些天,她参加了舅舅的婚礼,回来后特想当婚礼主持人,为了满足她的心愿,我们让她演习一遍。她学着大人样,对爸爸妈妈大声说:“请两位新人上场,面对面站好,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鞠躬之后,还要让“新人”喝“交杯酒”,再分别说说恋爱经过。最后由她郑重宣布:“愿两位新人互敬互爱、白头到老。”给爸爸妈妈办完婚礼,接着又给我和老伴儿导演了一出婚礼喜剧。小小婚礼主持人,使我们家庭充满了温馨、和谐和快乐。

  从小孙女当妈妈到当婚礼主持人,使我感受最深的是,现在的孩子们脑瓜灵、成熟早、学东西快。大人们的言行举止对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千万不可小觑。从这个意义上看,我们大人都应当从我做起,一言一行、举手投足都要为我们的孩子们树立起好榜样,从而使他们在良好的环境下茁壮成长。

  蒋如铎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